xinde

用脚飞翔在森林的小径上


2010-01-29 09:56:09 作者:杨丽娟 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0年1月20日,3期(总第398期)

    五年前,为准备发终身愿,我在香港进行了一个月的祈祷与灵修学习。期间,一位宝血会的修女送给我一张光碟《用脚飞翔的女孩》,看后浮想联翩。
    这是由台湾“传神”节目摄制组到斯德哥尔摩采访一位名叫莲娜的残疾女孩而拍摄的。
    莲娜一降生就是个严重畸形儿,天生没有双臂,左脚只有右脚的一半长。可想而知,这个小小的生命给父母的打击是多么大,她的降临引起了这个家庭多么大的困惑!
    然而莲娜的父母是虔诚的基督徒,他们没有抱怨天主,只是不断地祈祷,全心呼求上主的眷顾。藉着天主的恩宠,夫妻俩没有一蹶不振,没有灰心丧气。圣保禄宗徒说:“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是灾难、是困苦、是迫害、是饥饿、是匮乏、是危险、是刀剑吗?(罗8:35)” 父母逐渐地接纳了这个现实,他们没有将莲娜送到社会福利机构,而是坚持自己抚养并培育这个孩子。有人说,最能使人成长的东西是痛苦,最能帮助人们坚强而发挥潜力的环境却是逆境。女儿的缺陷,父母的痛苦,没有使这个家庭倒下,反而更历练了他们的信望爱三德,夫妇同心协力用他们的爱浇灌这棵幼苗。父亲罗夫意味深长地说:“如果没有莲娜,我们不会那么深刻地体验到天主的助佑,感谢天主让我们拥有莲娜,我们以她为荣。”在父母和老师的关爱和正确引导下,小莲娜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终于创造出了一系列的奇迹:
    3岁她开始学游泳,15岁进入国家队,18岁代表瑞典参加冠军杯比赛,并打破了世界记录。蝶泳项目获得了四枚金牌。
    在音乐方面的天分更是有目共睹。她从小就喜爱音乐,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大学学习,并学会了用脚弹钢琴。目前莲娜是职业演唱家,舞台上的这位残疾女孩光彩照人。由她自己创作词曲并演唱的歌曲“用脚飞翔在森林的小径上”很是动听,字里行间表达了她与天主的亲密关系,每个音符唱出了她乐观的人生态度。

我与造物主漫步在森林的小径上,
身边的小鸟正唱着美妙的歌曲,
它领我看见造物主的美好。
我用脚飞翔在森林的小径上,
天上的飞鸟从不忧虑,
因为有天父丰富的供应,
我是他所造他必加以照顾。
我与造物主漫步在森林的小径上,
他为我拨开森林的荆棘和障碍,
为使我的道路充满光明。
我与造物主漫步在森林的小径上,
森林小径像是我生命之路,
我用脚飞翔在森林的小径上。

    生活中,大大小小事情莲娜都自己做,她以惊人的毅力学习各样技能。她可以用脚开车、购物、做饭、打毛衣、绘画,甚至可以用筷子吃中餐。莲娜说,有时她会抱怨头疼,有时会抱怨受到别人言语的中伤,但从没有抱怨过没有双手,“因为我不需要双手,我能做很多事。”
    值得一提的是莲娜的婚姻生活,她择偶的条件相当高,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她向天主祈祷,她的终生伴侣应该是个瑞典人,很帅,留着长发,而且是位音乐家。天主俯听了她求恩的祷声,她嫁给了华伦。尽管这个婚姻在第一年出现了困难,但靠着祈祷,情况改变了。
    莲娜每天生活得优雅从容,因为她领悟到生命的意义和永恒不变的精神价值。莲娜曾受邀到台湾举办了三场音乐会,她演唱天主经,声情并茂,催人泪下。在片子的最后,莲娜说:“有没有手并不是最重要的,使人快乐的是有没有爱。”
    的确,莲娜是个幸运儿,她是生活在爱的氛围内,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有社会及大众对残疾人及边缘人士的照顾,有教会相帮她从信仰的角度正视生命的价值:天主非但没有舍弃她,反而赐予更丰厚的恩宠。
    莲娜的故事使我想起了另一位生命的勇士美国的海伦,幼年时因一场疾病失去了视力、听力甚至讲话的能力。就是这样一个聋哑盲人,以令人难以置信的超人智慧、惊人的毅力考取了哈佛大学,成为人类历史上获得文学学士学位的第一位盲聋人。有志者事竟成,海伦同时还学会了法语、拉丁语和希腊语。1964年获得美国总统授予她的美国公民最高荣誉奖。她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那种坚忍不拔、与命运拼搏的精神不知鼓舞了多少人!她说:“那些从未体会过丧失视力和听力之苦的人们,很少能充分使用这些美好的感官,他们心不在焉,也不太感兴趣用眼睛和耳朵感悟周围的一切。只有聋子感激听力,寂静告诉他们声音的美妙;只有瞎子能体会得到看见事物的乐趣,因为黑暗使他们更感激和珍惜光明……人在生病时才意识到健康的可贵。” 是的,上主的安排自有其美意。
    第三位勇敢的残障女性,包希尔·戴尔,只有一只近乎失明的眼睛,而且还被严重的外伤遮住,仅仅在眼睛的左方留有一个小孔。每当她看书的时候,必须把书拿起来靠在脸上,并且用力扭转眼珠从左方的洞孔向外看,然而她没有自我关闭在自卑自怜的心态中,她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她写道:“当我在洗碗的时候,我一面洗一面玩弄着白色绒毛似的肥皂水,我用手在里面搅动,然后用手捧起一堆细小的肥皂泡泡,把它们拿得高高的对着光看,在那些小小的泡泡里面,我看到了鲜艳夺目好似彩虹般的光彩。我轻声地说:亲爱的主,我们的天父,感谢你!我非常非常感谢你!”没有半句怨天尤人的话,有的只是欣赏、感恩。
    对于她们而言,活着就是奇异恩典。她们欣赏生活、珍惜宝贵的生命,靠着信心冲破逆境,度着一种更丰富、更精彩的生活。
    反观我们貌似健全的人,冷漠地对待所拥有的,不知感恩,认为一切理当如此。
    真的希望莲娜、海伦和包希尔·戴尔三位杰出的女性能成为我们对照的一面镜子。

 

本文标题:用脚飞翔在森林的小径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