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缅怀纳粹集中营受害者及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犹太人的人们


2010-01-29 10:02:10 来源: 亚洲新闻

   1月27日,是纪念“臭名昭著的德国纳粹制造的骇人听闻罪行”,特别是“有计划地消灭犹太人”的日子。同时,也纪念那些“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受迫害的犹太人、抵抗屠杀疯狂行径的人们”。为此,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今天的公开例行接见中特别提到了因盲目的种族仇恨而失去了生命的无数无辜者,他们“被流放到这一惨无人道的场所、被关押、直至死亡”。教宗虔诚祈祷,希望纪念这起事件,“特别是沉重打击了犹太人民的纳粹集中营”,“能够不断唤起人们对每个人的人性尊严的尊重”;“使所有人都认识到人们属于同一大家庭。全能的天主照耀人们的心灵和头脑,使他们再也不要让此类悲剧重演”。
    当天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介绍了亚西西的圣方济各,盛赞他那“伟大的圣德”、“是基督形象的真正再现”,“并继续吸引着无数信徒和非信徒”。时至今日,他仍然是“在真理、相互尊重和持久对话基础上”“与穆斯林进行交流的典范”;他不仅是司铎们的榜样、也是正确地热爱大自然的先驱。
    教宗详细介绍了圣人生平,“1181年,方济各出生在亚西西一个富裕人家”。“青少年时代豪放不羁,梦想做一名骑士”并参加了战斗。被敌人俘虏后,“逐渐开始了精神上的更新”,使其最终放弃了此前的生活方式。
    教宗特别谈到了在圣达米盎小堂的十字架,曾三次对圣人说“去修复我的家吧,就象你看到的,都已经破旧不堪了”。这段话极具深刻的象征性意义,方济各“立即蒙召去修了小堂”。而这座破旧的小堂,也是“当时公元十三世纪教会的灾难性情景的再现”。但总之,“十字架始终屹立在那座破旧不堪的小堂中央”,并对方济各说“用信仰的根基和对福音的爱去更新基督的教会”。
    1207年,教宗依诺增爵三世也梦到了这一场面:“拉特朗大殿在倾覆、一名弱小的会士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教会,使其不至倒下”。依诺增爵三世是一位十分有影响力的教宗,他拥有渊博的神学和政治才华。“但蒙召扛起教会的不是他,却是一名弱小的微不足道的会士”。然而,这名小会士并非独自承担,而是与教宗共融;共同推动更新”。
   当父亲抱怨他对穷人过于慷慨时,方济各却进一步表示要彻底放弃父亲的财产。1208年,又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件发生了。“聆听玛窦福音中派遣宗徒们传教一段时,他感到自己蒙召度神贫生活、献身宣讲福音的事业。于是,多名同伴追随了他。1209年,他前往罗马向教宗依诺增爵三世呈递一份新的基督信仰生活计划”。在上主的光照下,睿智的教宗敞开慈父的怀抱接纳了他。而亚西西的方济各的每一种神恩,都是神圣所赐,都是为基督的奥体,即教会服务的。
    1218年,奥诺利奥三世教宗派遣方济各会士到欧洲、直至摩洛哥传教。1219年,方济各获准前往埃及同穆斯林苏丹见面。教宗特别强调了圣人生活中的这段经历,即基督信仰与伊斯兰对话。只带着信德和谦虚的个性为武器的圣人,进行了成效显著的对话。时至今日,他仍然是基督信仰和穆斯林对话的典范。据记载,“方济各还于1220年到了圣地,由此为未来播种下了种子”。今天,“我满怀感激之情想到了圣地守卫团的方济各会士们”。
    1224年,方济各在阿文纳看到了十字架、领受了“标志着与上主亲密结合的五伤恩宠”。1226年,圣人在波尔琼科拉安息主怀,“躺在一片净土上去了。两年后,额我略九世教宗将他纳入了圣人榜”。
    圣方济各曾被称为“耶稣的兄弟。事实上,这正是他的理想”。此外,他格外重视内在和外在贫困的基本价值。教宗向在场信众表示,方济各的见证“至今仍然邀请我们不断汲取内在的神贫,以便增强在天主内的信仰,与简朴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摆脱物欲”。
    最后,教宗强调了圣方济各灵修精神的“普世性友爱以及热爱受造物的意义”。这是“非常现实的意义。正如我曾在不久前发表的《在真理中实践爱德通谕》中指出的,只有尊重受造物、不损害环境的发展才是可行的。在今年的《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我强调了建设稳固和平与尊重受造物之间的关系。方济各告诫我们,在大自然中蕴藏着造物主的智慧和美善”。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缅怀纳粹集中营受害者及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犹太人的人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