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徐州惊现汉铜镜上有基督教福音 填补了基督教传入我国有文字记载空白


2010-02-02 14:49:16 作者:张梅/文 江苏新闻网/图 来源:文汇报

    本报徐州6月21日专电  (特约记者张梅)日前,徐州惊现汉代铜镜上有基督教十八字福音,此发现填补了基督教传入中国有文字记载的空白。
    发现者是徐州汉画像石馆馆员马焕跞,他师从于著名金文专家闫孝慈教授学习金文四十余载,研究和鉴定铜镜二十多年。此镜是马先生学生王师所有,王师是一位铜镜民间收藏家,从收藏活动中获得此镜。马先生称此铜镜为《汉代基督教福音铭文镜》,它直径13.4厘米,主体文饰外围是一圈十八个字的铭文,原文为“作神镜,尊一帝。德母目人子。有王赫。志,重,须,毓。”镌刻工整清晰。

    据专家介绍,关于基督教何时传入中国,有不少说法,但一直缺少可靠的证据。只有在西安发现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记载了唐太宗贞观九年(公元635年)基督教传入中国的史实。有关基督教东汉时期传入的说法,近几年来有相关资料报道,但由于缺少历史文字记载,一直处在考证阶段。马焕跞先生说,根据铜镜的型制、纹饰及铭文内容等因素综合分析,认为此镜的制作年代应为东汉后期,下限不应晚出曹魏,也就是公元200-300年间。

新闻链接:

    汉代"基督铜镜"现徐州 改写基督教传入中国历史

    徐州一汉铜镜惊现基督教福音 填补文字记载空白

    房山景教十字寺及其文物价值

    大秦寺塔

    西安景教碑研究述评

 

本文标题:徐州惊现汉铜镜上有基督教福音 填补了基督教传入我国有文字记载空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