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苦难与希望(三)


2010-02-03 09:51:02 作者:漠道 来源:《信德报》2010年2月1日,4期(总第399期)

    可见,天主的爱是人生命之意义的根蒂,只有它能够让人觉得不枉此生。不过,天主的爱并不单单是人在苦难中的慰藉,好像它只有减轻人心理负担的功能似的。若不然,哲学家和心理学家就完全可以取代天主了,从而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也没有任何意义。不,之所以说天主的爱是人生命意义的根蒂,乃是因为在天主的爱内有真的、永远美好的生命,而且他愿意将之通传给人。
    教宗说,如果我们与他建立了关系,我们就能够拥有这生命。不过,也许我们会问,作为有死的人,我们如何能够与天主建立关系呢?圣史若望在其福音中清楚地指出,我们是通过与基督的共融来与天主建立关系的(若 14:6)。因为他与父原为一体(若10:30)。而且他来到世上,就是为了使人认识父(若1:18)。谁认识他,就认识父(若14:9);谁爱他,就必为父所爱(若14:23)。“就如父是生命之源,照样他也使子成为生命之源”(若5:26),因为父的旨意就是使凡信从子的获得永生(若6:40)。总之,永生就是:认识父,唯一的真天主,和他所派遣来的耶稣基督(若17:3)。而天主之所以愿意透过基督赐给人永生,乃是因为他爱了世人(若3:16)。
    可是,具体地说来,我们藉着基督与天主所建立的关系如何能够超越死亡而继续呢,或者说,天主的爱如何能够使人永恒?拉辛各这样解释到:“在自己的生活中,我们经验到,一个人在他死后,仍然会以某种方式继续存在于那些在他生前认识和爱他的人的记忆里。不过,他的这种存在只是他的一部分,就像他的影子。某一天,这些认识和爱他的人也会同样死去,而这种他们借着爱使之继续生存的生命也会因此而终止。但天主永远都不会‘过去’,我们之所以会存在和继续生存也是因为他爱我们,因为他创造性地‘想着’我们。我们的永生就建基在他的爱上,而他对人所怀有的爱永不消逝。在他内,在他的思想和爱内,不仅仅是我们的影子会继续生存;不,那在他内,在他创造性的爱内被确保继续生存的,是我们的整个存有和特别性。所以,他的爱能够使我们不朽;而这确保我们的不朽的爱,就是我们所谓的‘天’——天堂”(《真理的合作者》,11月27日)
    既然天主的爱能够确保我们不朽,并且那不朽的是我们的整个存有,即我们现在的全部所有,那么我们尘世的生命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是的,世界与人本是“天主看了认为好”才存在的。尽管原罪使世界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涕泣之谷”,但天主却从起初就将希望指给了人(创 3:15)。并且,这在“潘多拉的盒子”里深藏久远的希望最终由耶稣基督放飞了出来。于是世界焕然一新,因为时间与未来的黑暗之门被希望打开了。这希望就是天主对人无尽的爱。世界与人的意义在天主透过耶稣基督所显示出的爱中重新得到了肯定。从此,世界再不是“涕泣之谷”,而是“临近的天国”,因为那能够赐予人永远幸福之生命的爱临在其中。虽然由于特质的限制、人性的软弱以及罪恶的可能性,天国很难在尘世中得到圆满的实现——人很难在尘世中完全接纳天主的爱,也很难以纯粹和全部的爱来爱天主——但它至少已经开始。因此,我们的永生也可以从现在开始。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我们说基督徒的希望是确定而实在的永恒,并且永恒是其整个人生的参照:成败得失、喜乐忧苦,一切的一切都能够在这永恒的希望中寻获其意义。由于此种希望,基督徒知道他们的生命不会归于虚无(《在希望中得救》,第2号),因而能够喜乐,能够在困苦中坚忍(罗 12:12),能够接受当下,并认真地在当下过活(《真理的合作者》,2月8日)。
    (全文完

 

本文标题:苦难与希望(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