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梵蒂冈电台华语节目部2010年春节贺词


2010-02-16 10:31:03 来源:梵蒂冈电台

主内各位亲爱的听众及网络朋友:

    今天二月十四日是农历春节。首先,我们梵蒂冈电台华语部全体同仁怀着欣喜的心情向全球华人拜年,祝大家新春如意,喜气洋洋,在未来的一年中天赐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世泰民安,万家幸福。

    新春充满吉祥的气息,每个人都祝望这个气息常在。基督信徒是人,所以同样如此祝贺。然而,信仰天主的人并不是莫名其妙地瞎祝福,好像顺口溜一样,逢人便说吉利话,而听的人也不会对这种吉利话抱以什么期待或真切的反应,反正人人见面都这么说。

    基督信徒的祝福是满怀真情的盼望,因为他们深信真正的幸福只有天主能赐给。这样的幸福不一定是财物方面的满盈,但绝对是内心真实的满足与平安。这样的满足与平安不是财富可以赚取的,而是来自天主宽厚的恩赐。但要得到天主的恩赐,每个人也必须有所表示,也就是应该向天主祈求。天主固然知道我们的需要,知道我们渴望日日愉快,岁岁平安,但天主愿意我们向祂祈求。我们这样祈求,表示我们把天主放在我们日常生活的中心位置,表示我们重视天主对我们每日生活的照顾,表示我们需要天主。我们对天主有这样的信心,天主自会照顾我们的需要。

    新春节期我们都彼此祝贺平安繁荣。这样的平安繁荣该是地球上每个角落的人都应享有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世界各国的贫富差距仍然很大,地区性的战乱仍然此起彼落,一国之内的贫富差距和社会动乱也一样层出不穷,如果我们没有能够使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人,包括一国之内各地区的人民,都能在物质和精神上享有生活基本需要,则我们期望平安繁荣只是空谈和幻想而已,因为我们根本没有真心诚意在谋求全人类的真正幸福。如果世界各国在政治和经济上仍然处在竞争的状态中,而各国人民整天高喊国富民强,则世界永远不会享有太平,因为富与强是建立在他国他人的贫与弱之上的。富强与贫弱是相随而对立的,他人贫才能显出自己的富,别人弱才能显出自己的强。所以,当我们希望自己富强康乐的时候,就潜意识地希望他国他人比我们贫弱悲哀。于是,这个世界永远有贫穷和衰弱存在,也因此永远不会有太平盛世。

    那么,在这新春之际我们基督信徒祝望什么呢?我们祝望世界各国各民族不要再竞争,但要合作,不要寻求富强,但要彼此关怀,谋求共存共荣。只有共存共荣才能和睦相处,只有和睦相处,彼此尊重,人间才会有真正的太平。有太平,过年才有喜乐和意义,对未来的一年才有更美好的期待。

    我们以这样的心情虔诚祝贺各位新春愉快,岁岁平安,愿天主降福大家!

本文标题:罗马:梵蒂冈电台华语节目部2010年春节贺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