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马来西亚:华人举行庆祝春节弥撒


2010-02-20 10:52:09 来源: 天亚社

    今年农历年初一适逢主日,马来西亚各地许多天主教堂以农历新年为布置主题,但有些教友不以为然。
    在槟城教区的圣神主教座堂,用了红色祭台布、中式灯笼,并以鲜花、水果和线香布置成传统的祭祖祭台。
    圣堂于2月13日大除夕安排了舞狮欢迎主礼神父进堂。在弥撒中,神父在祭台前跪下献线香,又祝圣橘子派发给教友及向儿童分派红包。弥撒结束前,神父及信众向天主三叩首。很多教友都投入参与弥撒,但有些却感到不大自在。
    55岁的吴若瑟(Joseph Ng)说:“很高兴华人教友能保留传统文化。我们祇是向先人表达敬意,不是向他们祈祷。很多人不明白线香的作用,认为不是基督宗教的用品,但线香其实只是用香料造的枝条。”传道员如玛利(Mary Joo)认同所有礼仪都有基督宗教意义及获得教会认可。
    亨利·拉如(Henry Rajoo)神父解释,教宗比约十二世于1939年批准在弥撒中沿用各地的传统祭祖仪式。
    教廷万民福音部指出,华人传统的祭祖仪式不再被视为迷信,准许天主教徒采用。礼仪专家谢福华(Michael Cheah)神父说:“把传统文化融入信徒生活是合理的。”十诫中有一条是孝敬父母。
    55岁的陈伯纳(Bernard Chan)却不认同。他说:“我们应分清信仰及文化,我支持敬祖,但不是在弥撒中。”
    教友李乔伊斯(Joyce Lee)表示,中式礼仪让人感到与迷信有关。她说:“我们为先人奉献弥撒,祈求他们能安息。”她认为在弥撒中派发橘子已足以表达农历新年的传统,她质疑铺红色祭台布及摆放线香等是“过了头”。
    槟城教区华语教务协进会主席钟若瑟(Joseph Chung)表示,对华裔教友来说,农历新年是最重要的节日,故藉此机会向先人致敬。
    马来西亚人口有2600万,其中约四分一为华人。

 

本文标题:马来西亚:华人举行庆祝春节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