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啄木鸟的启示


2002-05-01 08:45:16 作者:邱天佑

      寒假中偶读科普文,题目是“啄木鸟为啥不头晕”现抄录如下,供大家分享。
        “……人们通过调查和研究发现,啄木鸟勤勤恳恳,从不偷懒,每天都要敲打树干500—600次。而啄木鸟啄树的冲击速度是每小时2080千米,当啄木鸟的头部从树上弹回来时,它减速的冲击力也大得惊人,约有1000个重力常数。要知道,一辆汽车如果以每小时56千米的速度撞在一堵墙上,其力量才不过10个重力常数。可想而知,1000个重力常数,这是多么巨大的冲击力。奇怪的是,啄木鸟从来不会因此而得脑震荡,头颈也不会受到任何损伤。
        为什么啄木鸟有这样奇特的本领?科学家研究发现,啄木鸟的头部是一种天然的防震器,它的构造与众不同:……。科学家以后又发现,啄木鸟的头部和它的“手术刀”是一前一后作直线运动的,一点也没有侧向运动。”
        这篇文章写得好,问了一个为什么,答出十分使人信服的答案。但我认为,作者再问一个为什么,就能找出圆满的答案,把问题升华到顶点。
        现在我来代他回答第二个为什么。啄木鸟的头部所以是天然的防震器,是造物主赋予它的。正如:造物主赋予蜜蜂酿蜜的本领造福人类;赋予松鼠一条大大的蓬蓬的绒尾,遮盖全身睡觉避寒;赋予骆驼一付浓浓密密的眉毛,阻挡风沙碎石,使能稳渡荒干沙漠;赋予大象一条长长的粗粗的鼻子,用来取物进食,吸水给小象洗澡;就拿我们人类来说,造物主赋予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能干的双手一样,辛勤劳动,养活自己,生存发展。
        总之,只要人们正本清源的追究下去,人们定会找到天主,归向天主,科普文章定会有更高的价值。
        但愿所有的人,读书看报的,写文章和艺术表演的,都去问一个为什么,平心静气地去寻找天主。注意了工程的伟大,更要赞美伟大的工程师。

本文标题:啄木鸟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