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诱惑与试探中成长


2010-03-04 13:44:39 作者:祝你平安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1日,7期(总第402期)

    耶稣被圣神领往旷野,为受魔鬼的试探……(玛4:1-11)这个旷野就是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四十昼夜的禁食,如同我们人生历程的磨难,耶稣饿了,这个“饿”字不妨把它想象成我们人生旅途中的“贫穷”、“失落”、“疾病”、“挫折”、“灾难”……当耶稣面对饥饿时,也就是当我们面对各种困难时,试探者就前来对耶稣说:“你若是天主子,就命这些石头变成饼吧!”这“石头”一词很值得我们深刻思考,试探者为何不说“命青草或树枝等变成饼呢”?偏偏要选“石头”!按照我们的经验,石头有时可以是一种利器,它能伤人。法利塞人妄想伤害耶稣的武器就是石头,许多先知,如斯德望也是死于乱石之下(宗7:54~60)。对于饥饿中的耶稣来说,命石头变成饼来充饥显然不是什么难事。但耶稣看出了试探者的“不怀好意,居心叵测”,他严词反驳:“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
    是的,我们生活确实需要“饼”(财富),也离不开“饼”。但是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饼”都可以不加思考,随便取来吃的。我们得辨别什么样的“饼”可以吃,什么样的“饼”不可以随便乱吃。当我们“饥饿”难忍时,常常是饥不择食,误把“石头”当成了“饼”。先填饱肚子再说,管不了那么多。结果是轻则“消化不良”,重则“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这样的“饥不择食”的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特别是在我们遇到严重“饥饿”时,很少(甚至根本没有)去想到或依靠天主的圣言作为自己生活的“精神食量”,来抗拒诱惑的试探!相反,总是愿意去寻求“饼”的力量。
    这样的现象,耶稣的门徒也不例外。门徒们对“饼”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了对师傅能力的相信和重视。福音中记载的两次增饼,门徒们的直接反应就是:在荒野里我们从哪里得这么多的饼,使这么多群众吃饱呢?耶稣所关心和怜悯的是群众的疾苦,而门徒们所担心的是饼的数量,怕不够吃,却遗忘了师傅的能力。
    有一次耶稣提醒自己的门徒们:“你们应当谨慎防备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的酵母。”门徒们便彼此议论说:“因为我们没有带饼吧!”(玛16:6~7)门徒们几乎是答非所问,在他们的心中只有——饼。还有一次许多群众到处寻找耶稣,耶稣却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寻找我,并不是因为看到了神迹,而是因为吃饼吃饱了。”(若6:25~26)这段群众与耶稣的对话中,耶稣非常明确地指出了:我们在信仰上的实用主义思想——有奶(饼)便是娘。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求“饼”甚于求“圣言”的思想确实存在,并且还不少!
    值得我们思考的是,生活中“饼”虽然重要,但还有比“饼”更为重要的食粮——生命之粮——耶稣!我们不要忘了耶稣的怜悯之心(增饼奇迹),只要我们奉献出自己所有(五个饼),我们不是都吃饱还有剩余吗?
    试探者带耶稣来到一座高山,将世上的一切“荣华富贵”指给他:“你若俯伏朝拜我,我必把这一切交给你。”“去吧!撒殚!因为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事奉他。’”当今社会,权力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有权就有一切的思想更是深入人心。“荣华富贵”不就是我们甚至是几代人所苦苦追求的梦想吗?我们“十年寒窗”、“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不就是盼望有朝一日“鲤鱼跳龙门”吗?
    当你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当你的职务“荣升”时,锦上添花者不请自来,恭维赞美之词溢满酒席。面对如此诱惑,有多少人一点不动心?感谢天主!庆幸本人此生没这个机缘了,32年前的一次交通事故改变了我的命运(成了残疾人)。现在回想起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使我能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人生的真谛,我也就侥幸地躲过了人生路上的许多“诱惑”,才能死心塌地投奔到耶稣的旗下当个小卒,我若不依靠天主,今生我还能依靠谁呢?
    耶稣为我们做出并留下了退诱惑的好榜样,但我们又从他身上学到多少呢?凭心而论,在许多时候,我们不仅缺乏退诱惑的能力,而且常常经受不起主对我们的考验;相反地,我们却经常有意或无意地试探天主,怀疑主的能力。难怪魔鬼会经常钻我们的空子,甚至嘲笑我们,使我们变得胆怯、软弱:“你若是天主子,就跳下去……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我们甚至不敢在外人面前承认自己的基督徒身份,不敢宣讲主的福音,害怕受到外人的歧视等等,也正是这些“害怕”让我们失去了“盐”的咸味。
    这个旷野(世界)中有许多美好的风景值得我们欣赏,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务要谨慎,美丽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害人的“诱惑”!“饼”固然重要,然而主的“圣言”更为至上!

 

本文标题:在诱惑与试探中成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