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风雪之夜


2010-03-08 10:41:33 作者:关承国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1日,7期(总第402期)

    弟弟出生与我不到一年的间隔,弱不禁风的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实是力不从心,决意将我送到乡下叔父家寄养。
    叔父家处东北边陲兴安岭,他与婶娘结婚多年没育,我就成了他们的掌上明珠,后来婶娘怀孕生子后,我就受到冷落。一天夜深人静,我听到婶娘要挟叔叔说:“你不把你侄子弄走就跟你离婚!”叔叔只好在第二天把我领到火车站,打发我去投奔几百里开外的五叔。
    当时我还是个年仅7岁的孩子,火车鸣叫着将我拉到一个名为“赵光”的小站,无情地将我甩下。看着满眼陌生的地方,平生我第一次感到鼻子底下这张嘴的可贵。费尽周折寻觅到五叔所在的“赵光农场”。接待我的工作人员拿出厚厚的《花名册》查找我五叔的名字。那一页页的纸好像翻动我的心,就要见到亲人了,憧憬着我那温暖的新家。突然翻动纸页的声音停止了,那人抬起头来,用一双很失望的眼神望着我,指着五叔的名字说“三年前离开农场了”。听了后,我的头一下子胀大了,好似从山峰跌进了万丈深渊……
    站在街上,漫天飞舞的雪花转瞬之间将我裹成了雪人。望着渐黑的天色,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与恐惧。零下30多度的严寒,再呆下去肯定会被冻僵的。摸着兜里那仅有的五分钱,我一边哭着一边漫无目地挪动着脚步。突然前面一个“罗圈晃子”在风雪中摇摆着。
    “大车店!”我如获至宝,急忙奔向那亮着灯光的地方。
    屋内暖融融的,长长的大炕坐满了各色的住店人。我与慈眉善目的店掌柜讲了自己的遭遇后,店主领我走到屋的里头,显然这儿比门口暖和得多,指着炕上一个空位说“孩子,你就睡这儿吧,不收你的钱。”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望着店主,我的眼泪夺框而出。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过了一会儿,店主人又来领我到他家的住处,一位笑容可掬的大娘,还有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男孩等候着我。炕桌上摆着让人眼馋的饭菜。使我觉得新奇的是屋里的摆设——在漆得油亮的条案上摆放着两个亮着多支蜡烛的灯台,光亮辉映着一个伸着两臂,赤身露体的人悬挂在十字架上。我好奇地走上前细看。“这是我们家的长者,是我们侍奉的天主,他叫耶稣,得见他的人是有福的,你给他行礼吧!”我遵照店主人的吩咐,摘下棉帽,整理了一下衣服,深深地弯下腰,恭恭敬敬地行了三个重礼。“上炕吧孩子,咱们吃饭,明天是耶稣的生日,正好你赶上一顿好饭。”一碗喷香的小米干饭端给我,还往我碗里夹了一大块鱼,鱼是黑龙江出产的大马哈鱼,我吃得格外香甜,如赴盛宴,享受着人间美味。
    睡着大车店的火炕上,这夜我做了一个甜甜的梦,梦到了几年没有亲近过的妈妈,她爱抚地摸着我的头,亲吻着我的脸颊。
    翌日,风住了,雪停了,太阳露出了笑脸。我向店主人详述了昨晚的梦后,坚定地表示:“不管路有多远,天有多冷,我决意去找亲爱的妈妈。” 千恩万谢与店主人依依辞别,店主人为我准备了一个食袋,里面放满了吃食,还塞给我一些路费,然后怜爱地抚着我的头说:“去吧,这是天主指给你的明路,你很快会回到你妈妈身边的。”
    ……经过辗转,我回到了自己贫穷的家,回到了妈妈的身边。日月如梭,几十年过去了,现在我已是个“面皱如菊,发染如霜”的老者,一生中请客赴宴,出入许多知名饭店,品尝过很多美膳佳肴,但留在记忆深处的,惟独只有大车店吃的那顿饭和那个风雪之夜。日后能认识天主,店主人已经给我上了最好的启蒙一课。
    日后的岁月里,由于忙碌的生活和工作的不便,我再也没有见到这位充满爱心的店主人,但我一直牵挂在心,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份牵挂愈发强烈。店主人和他的家人现在好吗?是否需要我的帮助?不能再等了,那一天,我终于坐上了北去的列车。
    走出赵光车站,我惊呆了,眼前是幢幢的高楼和现代化的街景。我的大车店又在何方呢?就在我东寻西访无望的时候,一位花白胡子的老人从一条小街走来,我赶忙上前询问,让我惊喜万分的是,他不但知道当年的那个大车店,还熟知我要找的恩人。于是我们在一家小饭馆里详谈起来。
    老人告诉我,店主人离开这里好些年了,他把大儿子送进了修道院,现在是一个大教堂的神父,二儿子上大学,现在是省里的厅级干部,他的老伴早于他死了。老人接着说,店主人决意走遍全国大小教堂去朝圣,他曾在哈尔滨、北京、上海的教堂里服务,每每通电话时,嗓门洪亮,言语间流露出无限的愉悦和幸福。不知怎的,这一两年再也没接到他电话。老人把知道的都说给了我,我也向他表明了心事,并把带来的天津三绝“十八街大麻花”送给了他,嘱托要有他的消息一定转告我,老人爽快地答应了:“请放心!你是通过他相识吾主耶稣的,对他来说是最大的感恩,他得知后一定会开心的。”

 

本文标题:风雪之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