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圣座讲道神师四旬期第一次讲道“人是受吸引而度基督信仰生活”


2010-03-08 10:49: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于3月5日进行四旬期第一次讲道,圣座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神父为教宗和圣座人员讲了梅瑟法律的旧约与圣神的新约之间的分别,以及司铎作为天主奥秘分施者的角色。
    坎塔拉梅萨神父从旧约与新约的分别说起。旧约是天主与以色列人订立的盟约,建基于写在石板上的梅瑟法律,新约则是写在人心中的盟约。坎塔拉梅萨神父说,两者之间的区别令基督信仰得以与其他宗教不同。新的法律是新的生命,是经由基督的死亡与复活而来的恩宠。坎塔拉梅萨神父这样说:
    “每一个宗教或宗教性的哲学一开始便告诉人得救之道,基督信仰则不然。基督信仰告诉人天主为人所做的。耶稣开始讲道时并不说:‘你们悔过信从福音,为使天国来到你们中间。’他一开始说:‘天国已来到你们中间。你们悔过信从福音吧!’因此,不是人应该得到天国,天国是天主白白赏赐给人的。不是先有人的悔过而后才有天主赏赐的得救,是天主赐给人得救的恩典在先,人尽悔过的义务在后。”
    爱天主与爱近人的诫命也应该这样来了解。就是,在创造人之前,已经先有赐予人恩典和恩宠的计划。我们爱天主,因为天主先爱了我们。坎塔拉梅萨神父说,是从天主的恩典而产生了人的义务。如果没有天主的恩宠,只以旧的方式来遵照福音规则生活,这只是纯粹的道德生活。他又说,圣神的法律,不是耶稣山中圣训的字面解释,而是耶稣在圣神降临时写在人心上的法律。坎塔拉梅萨神父告诉大家:宗徒们便是以上所说圣神的法律的活见证。他这样解释说:
    “宗徒们听了耶稣亲口告诉他们的福音全部规则,比如他说:‘谁若想做第一个,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并要做众人的仆役。’然而,我们看到宗徒们直到最后仍然为谁是他们中最大的而烦忧。到圣神降临在他们身上后,我们才看到他们完全忘记了自己,一心一意地宣扬‘天主伟大的工程’。”
    圣神的新法律是通过爱来行动的。坎塔拉梅萨神父说:“天主爱了我们,他也同时以他的爱推动我们爱他并爱我们的近人。”“爱是法律,是圣神的法律。”因为这爱在基督信徒心中滋生动力,推动他自愿做一切天主愿意他做的事,因为他遵从天主的旨意,爱天主所爱的。这动力也推动他在受吸引下行事,不是被迫行事。这是基督信徒应该不断努力追求的重大成就,因此,应该是受吸引、因爱慕而度基督信仰生活,不是被强迫度这种生活。坎塔拉梅萨神父继续说,司铎们因而有责任协助弟兄活出天主恩宠的新颖;令人们了解基督信仰不是教条,基督信仰是一个“人”;司铎们宣讲的不是他们自己,而是基督的无限美善和圣神的奇妙。然而,做到这一点有困难,就是,人需要相信他获救,不能完全靠自己,而需要靠天主的恩宠。

 

本文标题:梵蒂冈:圣座讲道神师四旬期第一次讲道“人是受吸引而度基督信仰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