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丰县天主教堂为被日寇枪杀的三位加拿大籍神父举行悼念活动


2010-03-22 10:41:26 作者:王荣立 神父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10年3月18日是加拿大籍神父屠善修、隆仁昌、那士荣在抗日战争期间,遭日寇杀害,为保护中国群众殉难六十七周年悼念日。为弘扬主爱,增强教友信德,丰县天主教堂举行了悼念活动。
    三位加籍神父,不远万里来到丰县,传福音、救灵魂,自筹资金办学校,行医术,救难民。获得丰县人民的爱戴和尊敬。1942年的一天,乡下三名游击队战士奉命进城侦查,不幸被日本特务发现,游击队员在情急之下,跑进教堂要求神父救护。为救游击队员,保护数千余名难民,三位神父触怒了日寇,欲于杀害,神父得知消息后,为坚守圣命,不愿离开教堂,于是惨遭日军枪杀,为保护中国群众殉难。
    为了弘扬三位神父爱主爱民的精神,为了增强教友们的信德,丰县天主教堂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了这次悼念活动的程序。本堂神父于3月14日主日当天宣布了3月18日举行悼念活动的决定,号召教友积极参加,号召一发出教友们就积极响应:95岁的老教友卜庆岭带头给三位神父献弥撒,82岁高龄的李乃真教友带病挥毫,写下四幅大标语,热心教友赵新中、杨光修积极筹划忙里忙外,年轻教友李翠侠备纸备笔为活动拍照留影……
    3月18日下午,很多教友早早地来到教堂念经等候。15时整,悼念仪式开始,首先由本堂神父宣读了福音,由李姝瑛教友宣读了三位神父的遇难纪实(原载于“信德”),紧接着由两位80多岁高龄教友李乃真、李敬信做了见证。两位老教友详实的见证,真情生动的讲述,深深地打动了教友们的心。容纳五六百人的教堂内,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偶尔传来低声的抽泣,很多教友眼里噙着泪水。
    当李乃真老教友最后讲到三位神父在天上必会转求天主降福大家身体健康、全家平安、心想事成、万事如意时,堂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献给天主、献给三位神父、献给所有神职人员,表达了全体教友的心声。
    最后,本堂神父又带着全体教友到三位神父墓前做了追思悼念仪式。

 

本文标题:江苏:丰县天主教堂为被日寇枪杀的三位加拿大籍神父举行悼念活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