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假如没有耶稣(三)


2010-03-23 09:35:38 作者:张宗清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20日,9期(总第404期)

(七)耶稣对家庭巩固的贡献
    圣经上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结合,二人成为一体。”圣经对男人说:“你们要爱你们的妻子”,圣经对女人说:“你们要顺服你们的丈夫”。
    在耶稣未降生前,性泛滥往往成了整个民族文化衰败甚至灭亡的起点。对住在淫风盛行之格林多城的信徒,保禄警告他们:“你们务必要远避邪淫。人无论犯的是什么罪,都是在身体以外,但是那犯邪淫的,却是冒犯自己的身体”。(格前6:18)
    神造人有三个层次:生理、精神及灵性的层次。如果夫妇二人都敬畏天主,与天主有和谐的关系,双方就能从灵性的合一,进而有精神、情感、心理的融洽,由此再进入身体的亲近,就能享受最美的结合。这是神创造的目的与次序。把这次序颠倒的人,绝对无法享受天主透过家庭赐给我们的快乐与满足。

(八)耶稣对经济繁荣的贡献
    古巴国家主席卡斯特罗钦佩古巴的基督徒,因为他们勤奋工作,不会偷懒。当我们考察历史,就会发现“会计制度”和“自由企业”与基督教的发展不可分开。圣经从一开始就注重劳动的价值,亚当受造后,天主将他安置在伊甸园中,要他“修理看守”(创2:15)。十诫的最后一条保障人的财产权。耶稣身为木匠的儿子,亲自向世人示范了工作的价值。

(九)耶稣对医药健康的贡献
    在古罗马时代,医院只为士兵等人而设,一般大众与贫民无处可去,很多病人甚至被逐出家门,孤单地等死。耶稣在世时,不仅传道,也用大能医治病人;他不仅关心人灵魂的需要,也关心人身体的疾病。许多人因着耶稣的榜样与爱心,开始产生关怀病人的行动。教会传到之地,通常会设立医院、诊所,为许多落后地区的人,带来健康与盼望。
    著名的近代护士制度创始人南丁格尔,是从耶稣基督的榜样得到灵感。此外,红十字会是在十九世纪中叶,由一位基督徒Henry Durnant创办,在战争中救治了无数的人。
    基督教传至中国后,在医疗方面亦有卓著的贡献。1919年时,由教会办的医院就有273所。对于近代中国医疗的发展也有深远影响。

(十)耶稣对道德提升的贡献
    教会对于蛮荒地带之人行为的改变,有巨大的影响。十九世纪,有一位读者投书给《伦敦时报》,当时有一股反对传教士的风潮,而这位旅行老手则挺身辩护说,每当到达一个边远的荒岛,他最盼望的就是,那里已经有传教士去过。这位读者不是别人,乃是大名鼎鼎的达尔文。虽然他后来倡导进化论,但他仍承认基督宗教在提升道德上的奇妙功能。
    从人类历史来看,基督宗教对于道德的提升,远超过其他一切力量。如果耶稣没有来,十诫的影响只停留在犹太人中;北欧人仍然是海盗;亚洲、非洲、美洲的很多野蛮民族,没有人敢去接触。林语堂在其名著《信仰之旅》中,曾这样说:“只有耶稣,没有别人,能带领我们这样直接地认识上帝,且进入到道德上、伦理上无可比拟的美好世界。”  (连载完

 

本文标题:假如没有耶稣(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