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镜子


2010-03-26 11:18:10 作者:田晓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20日,9期(总第404期)

    记得有这样一则笑话:某位很要面子的高官出差旅行。乘飞机之际,一空姐对自己格外关注。心里暗自得意。下机之前,空姐还在送过来的水杯下面压了一张神秘的纸条。此官将纸条收入手中,心中暗喜。以为自己魅力十足,故有此艳福也。待到下机之后才打开纸条,一看却傻眼了,上面写着:“出门在外请拉好裤链,不雅!”低头一看,西装革履配着开裆裤……汗如雨下!
    望各位以此为鉴啊,在出门之前最好先照照镜子,免得人前现丑。镜子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看清自己,以便完善自己的形象。
    既然照照镜子就能避免出错。故此一国之君唐太宗也常备有三面镜子。哪三面镜子呢?他自己是这样说的:“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
    原来他的“三镜”除了铜镜之外,其余两者皆是心中之镜。铜镜反照人的外表,以正衣冠。而心中的镜子则是端正人格,修正品行。从字面上看,唐太宗的心镜是指历史古事和敢于直言的大臣。其实真正的心镜是自我反省。
    历代帝王无数,哪个不是从小就接受优越教育,而熟谙经书古事的?哪位皇帝,身边没有敢于直言的忠臣?魏征对于唐太宗就是面镜子;比干在商纣王眼里却成了钉子。如此看来,人若没有自知之明、没有自我认识与反省的能力,就算有“镜子”,也只能是一种摆设而已。
    故此,《论语》有云,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君子之道,无非是多照几次“心镜”——反省自己每日的言行,还有哪里不妥,以便及时纠正。
    主耶稣教导我们也要“以人为镜”。在看到别人的缺点时,应该先反省自己。主是这样说:“为什么你只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对自己眼中的大梁竟不理会呢?或者,你怎么能对你的兄弟说:让我把你眼中的木屑取出来,而你眼中却有一根大梁呢?假善人哪!先从你眼中取出大梁,然后你才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玛7:3-5)
    看到别人身上的错误与缺点是很容易的。但在指责、批评之前先反省自己却不容易。正可谓:点着的蜡烛照不亮自己的底部;开着的手电照不到自己的后面。如果没有镜子的帮助,想看到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此看来,基督徒应该常以天主的话来当作镜子,反省自己,使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能反映出天主的肖像,基督的面容。

本文标题:镜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