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永恒的司铎(三)


2010-03-31 09:54:36 作者:圣施礼华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日,10期(总第405期)

3、司铎的尊严

    以神职的身份服事天主,并非比其他服事天主的方式较好或较坏,只是不同而已。司铎圣召的崇敬与伟大,世间无可比拟。圣加大利纳曾以耶稣的口吻说:“我不愿见到对司铎的尊敬有任何减损,这种尊敬不是给司铎,而是给我的,藉着圣血我赐予他们牧养之责。若非如此,你们再三强调,不准冒犯我的基督们。”(圣加大利纳,《对话录》第16章,参圣咏14:15)
    有些人仍不断寻求所谓司铎的身份,虽然圣加大利纳这么清楚地表达过!司铎的身份是什么?他们属于基督。所有的基督徒不能够也不该当满足于做另一位基督:alter Christus,而应该是基督自己:ipse Christus。然而藉由圣事,在司铎身上成为事实。
    “为完成如此伟大的工作”,这救赎的工作,“基督时刻临在他的教会,特别是在弥撒祭典中,他临在弥撒的祭典中,不只是在祭者之中。这位曾奉献自己于十字架上者,透过司铎不断献上自己,特别是在面饼酒形之内。”(礼仪宪章7)圣秩圣事真正地将司铎的声音,双手以及全人借给我们的上主。在弥撒中,藉由祝圣词语,耶稣基督改变面饼与酒的本质,成为他的身体、灵魂、宝血与神性。
    这是司铎受人崇敬的源头,伟大是来自天主,完全可以与我的卑微相容。我祈求天主我们的上主,赐给司铎恩宠,以神圣的方式执行神圣的事务,在生活的各方面默想天主的伟大。“所有恭祭吾主受难奥迹之人,都当师法奥迹中之一切。如果我们将自己献于圣体,圣体也将领我们至天主台前。”(圣额我略教宗圣师,《对话录》4:59)
    如果你遇到一位司铎,他很明显地未按照福音而生活,不要判断他:让天主去判断。谨记在心,尽管他多么不配,如果他诚心地祝圣圣体宝血,有效地举行弥撒,吾主仍将降临在他的双手。在哪里可以找到比耶稣更高贵的忘我与弃绝呢?是在圣体之内,而非在白冷城或加里肋亚。为什么?因为耶稣的心充满救赎的渴望,他不愿意任何人未被召叫而抱怨,基督主动地会见那些未曾寻求他的人。
    这是真正的爱!没有其他的解释。谈到基督之爱时,我们无法以言语表达。他是如此降卑自己,毫无抗拒地承受每件事——无数人对他的冒犯、亵渎和冷漠——即使只是为了不让任何人失去聆听他伤口之内心跳的机会。
    司铎的身份是做一个基督救赎恩宠的第一手工具,这恩宠是基督为我们而赢得的。如果你了解这端道理,如果你在静观的祈祷中默想,你怎么会认为神职是种弃绝?其实是难以衡量的收获。我们的母亲玛利亚,最神圣的受造物,只有天主比她更为神圣,但她只将耶稣基督带到世上来一次,司铎却能每天将耶稣带到世上,带到我们的灵魂和身体里:使基督成为我们的食粮,给予我们生命以及来世的允诺。 

本文标题:永恒的司铎(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