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神学家洛朗谈司铎独身的意义


2010-04-06 09:53:38 来源:梵蒂冈电台

    “司铎独身生活是完全及绝对的献身于基督、教会和天主的国的标志。”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主教会议后使徒劝谕“爱德圣事”文件中对司铎独身生活的定义。独身生活是见证福音的内在承诺。关于独身生活的意义本台访问罗马圣十字架大学灵修神学教授洛朗(Laurent Touze)神父:
    答: 谈司铎独身生活,必须谈圣体圣事。基督在奉献时献出他整个身体,直到洒流鲜血。因此,当司铎举行基督的祭献,他必须活出相称于这祭献的生活方式,为了爱教会的缘故,藉由独身生活完全献出自己。

    问:为青年人理解独身生活这项礼物的困难在哪里?如何克服这困难?
    答:我认为一位青年在理解和度独身生活的困难与他在理解和度婚姻生活是完全一样的。从这意义上来说,主流文化阻止或试图阻止,人心理解忠信到死、完全奉献自己及爱的美好。从这意义上来说,我认为要培育青年人一些基础的美德,例如:真诚,对自己的真诚,如此每个人有勇气看到自己的问题,并有勇气说出来而且谦逊地寻求帮助。然后,是重新注意一切关于司铎候选人的人性培育,但关于这点,我认为美国的经验已经证明,重要的是灵修方面的要求。司铎候选人必须了解,基本要求是必须爱基督并且效法基督完全献出自己的生命为教会服务。

    问:神父,这项任务的挑战是什么?
    答: 毫无疑问的对候选人的拣选,这永远是项挑战。为一位认为自己有司铎圣召的年轻人也如此。他必须有谈论他自己的空间,谈论他的问题,让他的培育导师及他自己看出他是否具有成为一位快乐且圣善的司铎的品质。同时,正因教会训导强烈地强调司铎独身生活与举行弥撒圣祭的关连,因此,对圣体奥迹有正确的认识很重要。对修士们的培育、司铎的陶成,无论老少,都需要竭力坚持,让他们能重新发现举行神圣礼仪的重要性,以及举行圣体圣事的重要性。

    问:家庭对修士陶成能贡献什么?
    答:是项绝对必要的任务,即: 一位青年到了祝圣为司铎那天,绝大多数,可以说百分之九十的圣召应该归功于他的父母,因为基本上他是从他的父母那儿,接受了将自己完全奉献给天主的渴望的种子:从父母那儿他有能力了解什么是爱,什么是忠诚。也许,即使诞生在一非天主教的家庭,当他看到父母之间的爱,学习与他的兄弟姐妹一同生活,在家庭中学习慷慨,或许,在从这儿更容易得到天主召叫的恩赐。从这意义来说,家庭对活出圣善的司铎圣召或活出圣善的婚姻圣召能提供更好的教育,毫无疑问,大家庭更容易培养出慷慨的精神。

 

本文标题:梵蒂冈:神学家洛朗谈司铎独身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