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挝:首批殉道者将很快封列真福品


2010-04-13 10:00:16 来源:亚洲新闻

    目前,殉道者封列真福品的(南特)教区预审程序基本告一段落。1954年至1970年期间,15位司铎和平信徒传教士“为基督信仰”致命。他们中,包括了五位老挝籍殉道者。相关文件已经呈递给圣座封圣部,适时正式宣布列品。

    法国南特教区已经结束了对15位司铎和平信徒传教士殉道者封列真福品的教区预审阶段工作。上述殉道者,均为1954年至1970年期间在老挝“为基督信仰”致命的。他们中,有5位献主会士、5位巴黎外方传教会会士、5位老挝籍殉道者——司铎一位、平信徒4位。此外,他们也是首批老挝本地基督信徒。

    老挝的福传历史上,首先留下了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会士们的足迹。1800年底,传教士们来到了这个东南亚小国宣讲福音。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献主会士踏上了老挝的土地。但因老挝国内的政治权利斗争福传工作被迫中断。

    法国南特教区秘书长雷拉神父表示,“游击队员试图铲除一切外来的、铲除基督信徒”。正如圣座指示的,传教士们不顾“可怕的威胁”选择了“留在这个国家”。这些教会的忠仆,“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最终被害、被处决”;或者象马洛神父那样未能走完被流放到集中营的路途。

    应老挝天主教会主教团的要求,献主会于2004年接受了负责15位传教士列品案的申请工作。第一步教区预审工作,首先在巴黎外方传教会会士马洛神父的家乡南特教区展开。法国的许多教区都纷纷为相关工作提供了大量的证据和资料。

    负责这项工作的献主会士,加拿大渥太华圣保禄大学副校长罗朗·雅克神父介绍说,已收集整理了748份文件,以信件为主;收集了南特教区和老挝共85位证人的证词。并强调了收集老挝境内资料和证词过程中坚持保持极其谨慎态度的方式,因为时至今日,那里的基督信徒仍然遭到国家的严密监控。

    2月27日,南特教区主教让-保罗·詹姆蒙席宣布教区预审工作结束;并封存了12箱资料。另有5000多份文件将运往罗马圣座封圣部,也是正式宣布封圣前的最后一个程序。

    除上述殉道者外,还将增补献主会士马里奥·波扎加神父和他的一名老挝慕道者。他们的列品审理工作将在意大利展开。老挝主教团明确要求他们纳入15名列品案中,以便将封列真福品的人数增至17人。

 

本文标题:老挝:首批殉道者将很快封列真福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