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心底,有一个东西叫做善良


2010-04-21 10:27:55 作者:亦然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0日,11期(总第406期)

    在心底,总有一个东西在涌动。它柔和得像羽毛,温暖得像阳光,细腻得像软玉,纯净得像水晶。它那样顽固地长驻心间,无时无刻不撩拨着我的思绪,我不想逃避,也无可逃避,就像不能拔着自己的头发使自己从这个世界上遁去。
    曾经在莺歌燕舞的春天为弯折的小树浇一瓢清水,因为盼望在蓝天白云下有瑰丽的太阳挂在挺拔的树梢;
    曾经在丹桂飘香的金秋阻止过采摘桂枝的大手,因为珍爱弥漫人间的馥郁,更珍爱给予人间馥郁的母体;
    曾经在嘈杂拥挤的大街帮行动不便的老人推过轮椅,因为从那饱经沧桑的脸上依稀能找见我父母的影子;
    曾经因路见不平为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说一句公道话,因为相信善良会给弱者带来希望,会让自私和不公融化。
    没有人要求我这样做,甚至没有人要求我这样想,惟一的理由是为了自己的心能经得起它的拷问,在夜深人静时能拥有一个舒坦平稳的梦。
    它,就是善良。也许是一种自己放在心上的负担。
    善良是发自心底的纯朴,像从石缝里汩汩流出的山泉,清澈,纯净,不带一点杂质,甚至没有一丝味道。它不存任何企图,自然而然地产生着,蔓延着,濡润着身边的一切,并不顾及在它要去的前方是浩瀚的大海还是清幽的深潭。
    因为善良,看见春草发芽,会欣喜生命的美丽;闻到花朵芬芳,会感激自然的恩赐;度过风霜严寒,会珍惜岁月的馈赠;经历生死考验,会赞美生活的幸福。那所有摆脱不了的,其实都是自己心上遮掩善良的灰尘。
    因为善良,有时会多一些劳碌,但一定会少一点浮躁,有时会多一些奉献,但一定会少一点冷漠,有时会多一些别人的白眼,但一定会少一点丑陋,有时会让自己多吃点苦,但一定会让自己活得坦然。善良会教给人奉献、理解、宽容、纯洁,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为自己保存一份充满阳光的纯真之心。
    善良无私,在给予善良的时候不会想到回报和好处;善良无价,没有东西可以评估善良当值几许;善良不能彩排,自然流露,没有理由,刻意做出的只能是为满足私欲的表演;善良不分时间地点,该来就来,如果善良能够因时因地发生和停止,那善良已经被理性穿上了伪装的外衣。
    有这样一段话:“凡是一个人在自己内心感到紧紧握住的最珍贵的东西,凡是一个人情愿为之受苦甚至牺牲生命的东西,就是一个人的信仰。善良应该比哲学更本源、更自然、更博大。善良的心有时看起来过于柔软,但是,如果哪一天人心不再柔软,不再温暖,不再富有纯洁,那与河滩里的卵石又有什么分别?
    在每个人的心里,一定有一扇门通向最温柔的心灵深处,那里面一定有一个叫做善良的宝贵的东西,一定有的;只要我们鼓起勇气砸掉那用自私和贪欲铸成的锁,就一定会找到心灵深处的善良,一定会的,我相信。

本文标题:在心底,有一个东西叫做善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