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强烈呼吁将利玛窦与徐光启列为真福品!


2010-04-26 09:39:50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4月10日,11期(总第406期)

    2010年5月11日,是“中国宗徒”利玛窦神父逝世400周年,普世教会正在以不同的形式纪念这位伟人。同时,今年1月8日,又是“中国现代科学之父”上海首位天主教教友徐光启逝世377周年。中国教会,尤其上海教区更应隆重纪念这二位伟人,我们强烈呼吁早日将二人列入真福品!
    2009年7月,重庆教区《光和盐》发表了丁杨神父的文章“先贤大铎利玛窦,为我等祈”,丁神父认为:“400年过去了,关于利玛窦神父封圣之事在教廷至今仍无音讯,并且也未见有人站出来清楚地解释过为何利玛窦神父无缘教会圣人名录?……正是有了利玛窦神父的智慧,及他所创立的‘利玛窦规矩’,中国天主教才以和平的方式,在中西文化的交流中,使基督福音在黄土地上扎了根。”
    利玛窦神父提出的教会本地化、本色化的观点,在350年后的“梵二”大公会议上得到了肯定。因此,利玛窦神父实在应该置身于教会“诸圣”之列。
    2009年12月8日,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发表了“利玛窦颂”圣诞牧函。牧函指出:“纪念一位圣人,不只歌颂他,更应效法他。我们效法利公什么?第一效法他的信心。第二效法他的爱心。第三效法他的尊师爱友。第四效法他抓住机会。第五效法他的好学不倦。”
    利玛窦与徐光启合译了欧几里德《几何原本》的前六卷,利玛窦的《天主实义》第一次系统地向中国人论证了天主的存在和天主教教义;《坤舆万国全图》中,利玛窦将中国标示为世界中心,此古地图于2010年1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图书馆展出。
    2007年10月,上海教区光启社出版了《徐光启与利玛窦》一书,(徐秋鑫著,梅乘骏校对)。该书第26章指出:“上海教区曾推动徐光启列为真福圣品活动。”1985年2月1日,香港教区《铎声月刊》243期发表了唐路加神父的“明末宰相徐光启”。该文除介绍徐光启生平著作等历史外,尚介绍他的灵修标竿“献心诵”:至圣之心兮、仁爱泉、圣三之宫兮、重生原……徐光启的献心诵被收录在1991年12月上海教区出版的《要经汇集》中。唐路加神父还介绍了上海教区曾推动徐光启列真福圣品运动:徐光启逝世300周年(1633-1933)纪念时,上海各界发起徐光启列真福圣品运动。《圣教杂志》为当时上海天主教的主要公教刊物、刊登了好几篇纪念文章,推动徐光启列真福圣品运动。
    由于当时上海教区主教惠济良核准了推动徐光启列真福圣品运动,于是中国天主教各界在弥撒后,教会学校由师长率领教友学生,每天恭念“求赐徐文定公列真福圣品诵”:“救赎万民之天主,曾赐尔仆徐保禄(徐光启)既虔诚敬主,复尽忠圣教,热心救灵福传。恳求尔,赐彼荣登圣品,俾中华全国人民及早归化。亚孟。”
    1984年4月,利玛窦神父被宣告为“天主之仆”。2008年,上海教区纪念开教400周年之际,有人呼吁徐光启封圣一事。
    2010年1月23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研讨会、音乐会和展览,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年的纪念利玛窦神父逝世400周年活动。同一天,日本艺术家长泽英俊的十字架展开幕,并上演了纪录片:“利玛窦,一位在龙帝国的耶稣会士”。一年间,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在罗马耶稣堂有专人带领的朝圣活动;马切拉塔与中国朝圣之旅——利玛窦家乡的青年将前往中国朝圣;耶稣会将举办研讨会……
    2010年1月24日,意大利特莱亚教区主教座堂举行隆重仪式,重新开启利玛窦列品的教区法庭审理工作。在纪念利玛窦逝世400周年之际,重新开启封列真福品意义重大。
    2010年2月21日,《参考消息》第8版报道:“中国举办展览纪念利玛窦”,展览协办方意大利马尔凯大区正是利玛窦的故乡。作为第一位在中国与西方之间架起文化桥梁的欧洲人,此次展览介绍了利玛窦作为传教士、翻译家、数学家和地图绘制家的一生。该展览还将移师上海和南京。
    在纪念利玛窦神父逝世400周年之际,我们强烈呼吁早日将利玛窦以及中国教会三大柱石之一的徐光启列入真福!

 

本文标题:强烈呼吁将利玛窦与徐光启列为真福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