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台北学生参与纪念利玛窦活动


2010-05-04 09:52:10 来源:天亚社

    为纪念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逝世400周年,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除了举办4天的国际研讨会,也安排其他活动带动大、中学生一起参与。

    辅仁大学国际教育处学术交流中心于4月21日,举办“利玛窦在辅大──北区天主教中学生半日游”活动。

    台北总教区内的圣心女中、徐汇中学、光仁高中、恒毅中学、崇光女中学五所天主教中学约60名学生获邀,至辅大观赏纪录片《利玛窦──龙之国度的耶稣会士》,其后并与意大利籍导演康狄凯(Gjon Kolndrekaj)座谈。

    在座谈会上,康狄凯表示,他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原因之一,是希望透过简单的剧情让年轻一代了解利氏一生,也从他的故事反省自己可以为世界做甚么样的贡献。

    意大利籍利神父明朝末年来华,1610年5月11日于北京逝世。他不仅是虔诚的耶稣会士,在华生活的27年岁月也使他成为精通中国经典的西方学者。他传播天主教教义之余,向中国知识分子介绍西方天文、数学及地理等科学知识,因他的学养融通中西,渊博通达,明朝士大夫尊称他为“泰西儒士”。

    辅大宗教系学生戴志航说,该纪录片的内容非常清楚,让他更了解利玛窦,感受到他在中国人心中的重要性。

    他的同学张书瑜则认为影片很感人。她说,将新的文化带入一个国家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利玛窦做到了。她认为,利氏将西方的思想和天主教传到中国,虽然也吃了不少苦头,却更能表现出他非常坚定的信德。

    学术交流中心在研讨会前亦举办“谁是利玛窦?”酷卡创意设计大赛,希望透过青年人的视角,为这位历史人物塑造活泼的形象。此外,在4月22日结束的国际研讨会,也吸引了一些学生参与。

    美国旧金山大学利氏中西文化历史研究所主任吴小新是与会学者之一。他观察到学生在研讨会中细心聆听讲者发言。他又说,学生的参与让年龄层扩大,增加活力,使研讨会不祇是一群象牙塔精英的活动。

 

 

本文标题:台湾:台北学生参与纪念利玛窦活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