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石家庄:2010年人格心理成长研习班在石举办


2010-05-05 14:58:26 作者:怀建亭 来源:信德网

    本报石家庄讯  (通讯员 怀建亭) 4月6-9日,由信德文化研究所主办的“2010人格心理成长研习班”在石家庄北村宾馆举办。来自全省的主教、教区长和大小修院院长等45位神职人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研习班。台湾东吴大学社会系王行教授和长期从事心理辅导的蒋范华修女应邀授课分享。
王行教授从人类社会学的角度,并结合自己成长和多年的研究辅导经验,形象地阐明了人与人之间不同的关系和危机挑战,如,亲密、界线、侵犯等关系的形成以及正确地认识面对危机、权利、控制等。王教授指出,在不同的文化、社会、时间、身份有着不同的距离和标准。他从历史情感等方面提醒男士应注意的事项和怎样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王行教授正在授课

    蒋范华修女以女性特有的敏感和她在大陆服务20年的经验和体会,帮助参加者明了女性的感受以及女性受害者的痛楚。
    除听专题讲座外,主教神父们参与小组讨论分享十分热烈,并以积极的心态回应了当今教会所面临的困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这次研习班是信德文化研究所去年计划中的一部分。研习会回应了近年来西方教会的性虐待儿童案,特别今年3月以来针对教会当局的攻击。提醒地方教会应该勇于面对挑战,严格要求,提前预防。
    沧州教区主教李连贵以信德的眼光来看待教会的性丑闻,他引用了圣咏的话:“我的灵魂你为何忧伤,你要仰望天主,他才是我们的救援和希望。”他续说,教会两千年来在不同的时代,一直有着不同的问题要面对,我们今天面对这个困难的同时,除了尽我们的力量做我们能做的事以外,最重要的是我们应看耶稣——复活的基督,正义的太阳,在任何时候都给我们希望和光明。因为祂是受伤的基督,也是治愈的基督,祂有能力治愈祂亲手建立的教会,受伤的身体。治愈后的基督奥体会更健康,更有活力。
    李主教指出,教会的伤害来自“那和我一起吃饭的人”所举的脚,但是他也曾对背叛他三次的大弟子伯多禄——祂在现世的代表说“当你回头后要坚固你的弟兄”来鼓励,理解那些因人性的软弱而失足的弟兄。以坚定的信心和口吻表达了教会对那些弟兄怀有希望的信念,让基督受伤的面容再次焕发祂原有的光辉。
    经过数次小组讨论,大家在处理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一些共识,认为每个教区应成立一个这样的小组(委员会)去帮助主教做预防工作,并举办不同的培育,培养健康铎职,以避免此类问题的出现,替主教分担一些压力。另外,教区的经济管理要进一步规范化。大家的共识是,金钱也是一个导致此类事情发生的因素之一,太多的钱就容易提供这样的机会。

主教神父们正在进行小组讨论

    “基于我们教会现实的条件和情况,应把备修院的院长联合起来,对培育团队做一个联合培育,特别是灵修陪伴,使所有的修士都能得到人格的成熟,健康的成长。”衡水备修院院长张健方神父这样建议。
    河北天主教神哲学院神师李永杰神父认为:“教会的问题具有普世性的特征。定期的培育,从灵修方面来说是最重要的,这是我们生命的根源,定位的指向标。如果我们的内心让天主的爱充满,就不会去外面寻找人的肯定和赞赏。”
    李连贵主教更提出:“神父之间要培养兄弟般的友谊。他也希望主教们能抽出一定的精力关心大修生,因为他们是将来30年教会的栋梁。大修院也可以定期地走访小修院。酵母的培育十分重要,要培养有号召力、有灵修、人格成熟的人,让他们建立伙伴关系,并去影响其他的弟兄。目前人格上的培育是关键问题。”
    衡水教区封主教建议成立可以诉说的小组,让神父们分享个人的痛苦和欢乐,这很迫切。修生的培育方面,有时知道他们所面对的困难,但是没有能力给他们提供帮助。他建议:“有能力的本堂神父,要给修生们一个正面的榜样,多到大小修院看望他们,多付出一点。”
    省民宗厅康志峰副厅长等领导出席了研习班开幕式,肯定教会举办研习班的必要性,并作重要讲话。正在省会参加河北女修会会长联合会年度会议的十多位会长列席了研习班的开幕式。

新闻链接:

    作为一名天主教友而深感自豪!

 

本文标题:石家庄:2010年人格心理成长研习班在石举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