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泰国:主教团主席呼吁“让宗教领导人发挥协调斡旋作用”


2010-05-19 09:52:57 来源:信仰通讯社

   鉴于目前国内紧张而灾难性的局势,泰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讪蒂戍尼兰总主教向本社发表评论指出,“在此所有人都失去了相互信任、相互指责、曼谷街头继续上演暴力和伤亡的惨痛时刻,宗教领导人的干预可能有助于开辟对话与调解的新途径;为和平解决危机创造条件”。换言之,国内宗教领导人可能也是内战爆发血染泰国之前最后的希望了。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举行的各宗教团体领导人会议上,泰国佛教、基督信仰和穆斯林领导人已经联合公开阐明支持对话与和解的立场。在虔诚的宗教国度泰国,宗教领导人“在民众中享有极高的声望、深受人们信任和尊重。在今天的情况下,他们的这些优势可能有助于摆脱僵局、铲除暴力”。
    总主教在接受本社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坚持不懈地阐明对话是唯一的道路:应该放下武器、放弃暴力解决危机的方式。我担心,国家正在上演一场内战。一旦无法及时制止,将是一场灾难。”
    讪蒂戍尼兰总主教强调,“各派之间明显相互不信任、都不愿意在这场冲突中成为失败的一方。他们都没有考虑到泰国人民和公众利益。政治指责红衫军领导人是 ‘王室的敌人’、‘卖国贼’。但我觉得事实并非如此,而且这样的说法就是为了让民众对抗议产生反感。政府应该保持最大程度的忍耐、竭尽全力谋求各种对话与调解的道路”。
    在此阶段,宗教领导人的贡献可能发挥决定性作用。讪蒂戍尼兰总主教继续强调,“我们宗教领导人随时愿意作出自己的贡献;如果允许我们参与,我们可以在双方之间发挥斡旋的作用。此时此刻,民众对宗教领导人的信任远远超过了对政治领导人的信任。我们随时愿意参与协调危机的努力、以国家利益为重,避免血腥冲突”。
    泰国主教团主席还表示,对目前局势深感严重忧虑,并向普世教会发出呼吁。“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所处的这一惨痛时刻,我看到人们感到失望和被动;感到恐惧。 ‘微笑之国’似乎正在变成‘痛苦之国’。今天,我们大家共同承受这一苦难。此时此刻,如同身处漫无边际的黑洞中看不到希望。而天主教会继续在每天的弥撒圣祭,特别是主日弥撒圣祭中为国家民族的命运、为泰国的和平祈祷。今天,我们也向普世教会发出帮助我们、为我们祈祷的呼吁,使我们可爱的国家最终恢复和平与和解。”

 

本文标题:泰国:主教团主席呼吁“让宗教领导人发挥协调斡旋作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