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难忘玉树赈灾之行


2010-06-10 16:13:07 作者:韩丽娜修女 来源:信德网

    人一生有很多难忘的事,这些刻骨铭心的往事,宛如人生乐曲中一个个激昂的音符。惊天动地,直入心扉,人心的真善美丑会在这一瞬间表露无遗!
    天主富于怜悯,在灾难来临之前,会多多少少给世人大大小小的征兆,就看世人是否留意这些征兆以及是否有所行动。4.14玉树7.1级大地震之前两个小时已经有一次小级别的地震,有的人还在熟睡之中,毫无知觉;有的人感觉到了,但太相信自己的错误信念:“玉树一定不会发生大地震”,而失去警觉;有的人提高警觉,时刻准备好与死神抗争。这些人的命运就会迥然不同了!今年是灾难频繁发生的一年,天主告诉我们什么?是悔改,是放下以往对名利财的索求,而多积德行善,追求更高的精神层次?这些都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4月18日,有幸参加进德公益和西安社服联合组建的“玉树赈灾志愿者团队”赶赴灾区,经过2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安全地到达赛马场——玉树藏族自治区扎西科灾民安置点。感谢两位有经验、有爱心的当地司机和“久经沙场”的志愿者吴姐的一路同行,使枯燥苦涉的旅程充满欢声笑语。将近四个小时堵车期间,吴姐仍不减往日的热情,一一和过路车招手、祝平安,此情此景挑起了我内心的爱火,也情不自禁地招手、幸奋地喊着祝福的话。在这毫无人烟的地带,人与人之间心的距离更近了,因为我们没有利益之争,只有共同的目标——救灾解难!
    夜里12点,先到的6位志愿者一直等着我们,最后7位女志愿者挤在一个借用的12平方米的帐篷里睡觉,为了不挤到同伴,不能平躺,不能翻身,迷迷糊糊地“挺”到早晨。早晨起来,志愿者领队任神父关切地问:“睡得好吗?”我笑着回答:“很好!”确实如此,到了灾区有地方落脚,有帐篷睡,有被子盖,有同伴保护,有领导关心,真的感觉到很幸福了!谢谢先头的两位志愿者——卜修女和和张修女为我们辛苦找落脚和服务的地方,硬着头皮向当地乡长借帐篷和被子。
    接下来,我们开始给当地藏族老乡发物资,藏族老乡帮我们支搭我们自己带来的帐篷。然后我们又到结古镇尼马孤儿学校、怀德福利院探望师生们。大家都很欢迎我们,我们给学生上课同时,也给他们进行心理抚慰,经过陪伴与辅导,孩子们大部分从地震阴影中走出来,投入到正常的学习状态中,他们渴望通过学习走出高原,见到外面不同的世界。


为七年级上英语课

    我们在给予孩子知识,灌输道德意识的同时,从孩子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感受到的东西。
    首先,因为他们大部分地震前就是是孤儿,过早地接受了与至亲的生离死别和生活的苦辣酸甜,个个都早熟而独立。他们不企望别人的关心,却懂得关心照顾弱小,我经常看到他们像对待自己亲弟妹一样抱着刚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两岁的“松求巴毛”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玩。当有孩子心情沮丧时,他们都会主动来安慰、开导、帮忙,有的还像大人一样抚摸着忧伤的小弟弟、小妹妹,亲着哭泣的小弟弟、小妹妹的额头,用身体语言让小弟弟、小妹妹感受到爱和安全。
    这对他们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习惯”。他们吃住在孤儿院,一进孤儿院,就有了“孤儿院就是家”的意识。为家劳动、为家付出,是他们的荣幸,视逃避劳动为可耻。我经常看到他们像“壮汉”一样,争先恐后地搬运救援物资,帮老师从危房中搬出有价值的东西。除此之外,他们还负责轮班值夜班守护这个“家”,让这个家的成员(包括我们这些志愿者老师)安眠无忧,有时看到值一宿夜班的他们上课时打瞌睡,内心便涌出感激和不忍之情!


绘画疗法

    其次,也是由于他们是孤儿,无所牵挂,也就毫无所惧。地震当天有些孤儿自己逃生后,立刻徒手去挖压在废墟中的孩子,还跑出校园去救埋在废墟中的老师,有的还给自己规定一天一定要救出几个人。那些为了追回自己那逃散的藏獒而不顾埋在废墟中亲人的生死的人们,在这种高尚的英勇行为面前,显得多么卑劣无耻!
    再者,就是他们那永远乐观的精神,让我们特别感动。在一次我给他们留的作文中,他们说:“泪水洗刷不了痛苦,亲人已过世,痛苦也没有用,还不如快快乐乐活着,让死去的亲人放心!”“地震埋葬了我们的亲人,当永远埋葬不了我们的欢笑,我们要用我们的欢笑感动天,感动地!”这种乐观、百折不挠的精神首先感到了我,特别喜欢和他们在一起轻松地交谈,他们之间经常开着善意的玩笑,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在愉快的氛围中,一个月转眼就过去了。由于要参加修会一年一度的年退省和准备续发圣愿,4月19日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玉树,离开了可爱的藏族孤儿学生。没想到在回西宁的路上,天主突然让我认识到生命的脆弱,警醒我时刻要准备好自己的灵魂。由于长途跋涉、路途艰险、天气忽冷忽热,我乘的别克车半路突然爆了三个轮胎,再加上车速特别快,车翻了个个儿飞出高速20多米外,煞那间意识到出车祸了,立即划圣号,求天主保佑我,也保佑司机,划完圣号,车就稳稳当当地停在地面上!感谢天主,我和司机都没有受伤,也幸亏司机提醒我系好安全带,要不然自己可能也像我身边的背包一样飞出车外,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难忘的玉树赈灾之行就是以这“惊险”的车祸作为结束的,逃离车祸后,感觉自己又获得了新生。人们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也相信天主一定会在我身上施行他美妙的计划!经过这一个月的到高原地区赈灾、心理安抚和支教,感觉自己身心灵方面得到又一次洗涤、净化与成长!

 

本文标题:难忘玉树赈灾之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