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近圣人


2004-01-27 08:27:49 作者:橄榄树 来源:信德报(第205期)

    今天是圣方济各·沙勿略庆日。早晨望弥撒时,司铎与我们分享了圣人的传教生活。感动之余,亦使我更加渴望了解一下这位东亚宗徒、传教主保———圣方济各·沙勿略。
    兴之所至,于是我在校图书馆借了一本《圣方济各·沙勿略传》,以能更深入地了解一下这位让我们钦佩不已的传教士。   
    这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他年轻时雄心勃勃,意气风发,要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却因着“你纵使赢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于你有何益处”一句话而改变了自己的一生。这句圣言可以说是极具“打击”性的,它无异于给一个要干出一番令世人瞩目的事业的人浇了一头凉水。然而沙勿略如何呢?他的神目开了,他懂得了人生如何才算有意义,明白了自己以前追求的不过是一些虚妄的事,他知道了自己的使命。
    他成了耶稣会的第一批会士。于是他遇到了本不该属于他却终究属于他的去偏远贫困的印度传教的使命。他懂得这一去可能再也无法回来,再也无法见到他的亲人、朋友。他本是一个极富感情的人。然而他只说了一句:“是,我去!”就这样他去了。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条荆棘之路啊!然而他义无反顾。天风海雨扑面而来,惊涛骇浪接踵而至,但它们怎抵得过天主之理。终于沙勿略到达了贫困而落后的印度。
    也许有些教友已不耐烦了,“沙勿略!我们比你知道的多!”知道的多又如何?可能我们知道很多圣人的事迹,然而它对我们又有何好处呢?
    圣人的事迹,天主并不只是让我们知道,或钦佩不已的,更主要的是要我们去效法。可是我们却往往满足于对圣人的了解,与别人谈论。而这似乎也更是为了满足我们被别人羡慕的虚荣心吧———知识丰富。而这些我们知道吗?我们已经走偏了。
    耶稣说:“你们应该是成全的,正如你们的在天大父是成全的一样。”这也就是告诉我们,谁都该成为圣人。我们常常以“天主给的多,要的也多;天主给的少,要的也少”的话来欺骗自己,说是天主给的少。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不是的。在我们领洗之初,天主不但赦免了我们的罪过使我们纯洁如同天使,而且也让我们满渥恩宠,可我们自己又如何呢?我们不断地办告解,又不断地重复所犯过的罪……我们说我们信,但我们自己也清楚地知道魔鬼也信且比我们信的更实。那我们的欠缺在何处?欠缺在爱上,欠缺在爱的行动上。耶稣说爱你的仇人,为他们祈祷。我们做到了吗?   
    其实做圣人并不难。正如印度德肋撒姆姆所说:“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启航。”我们愿意,但却因着自己的一点私意便把它搁置一旁了。而这也正是我们经常犯的错误。比如我们想到办公室拿份报纸,可到了之后,我们倒了杯水,喝了,然后就去干别的事了。我们往往把我们的主要目的忘掉,正如我们学习,身子虽然在教室里,但心思却放在窗外飞翔的小鸟身上一样。圣人何以能够不畏千难万险,远涉千山万水而不改其志呢?是因为他们完全把自己的生命托给天主,从不怀疑。在沙勿略去往印尼安邦的海途中不慎遗失了他的十字苦像,在漫步海滩时,却由螃蟹送于其脚下。我们说这是天意。何以天意不时时伴随我们,我们不应反省一下吗?我们岂非就是那些遇到困难挫折就怨天尤人的人吗?是的,我们是。我们没有弃绝自己,没有忘记那些得罪我们的人,没有忘记骄傲、嫉妒,我们仍旧被私欲偏情左右着,信仰并没有给我们丝毫的改观,尽管我们每天念经望弥撒。这就是我们和圣人的区别吧!耶稣说:“你们不能只用嘴巴恭敬天主”,那么我们该知道我们该用什么来恭敬天主了吧?

本文标题:走近圣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