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请多赐我等有圣德之司铎


2010-07-02 09:28:50 作者:陆云鹏 来源:《信德报》2010年6月20日,18期(总第413期)

    教宗本笃十六世宣布:将2009年6月19日至今年6月11日定为司铎年。设立司铎年的目的是“为司铎们致力于修成全的德行”,使司铎们借着参与因铎职而来的“新生命”而获得“耶稣的风格”。教宗表示,司铎要按照梵二会议的精神去生活,都要让人看得出这是一个属于基督的人。
    教宗强调司铎要尽好传统的三个职务:圣化,训导,引领(或“牧养”),他还称这些职务其实是天主赏的“礼物”并赞同梵二有关司铎职务的训导:司铎如要善尽上述三种职务,需要具备圣德,也增加圣德。这是对司铎行圣事时的“事效性”(Exopere operato)认知的一个必要补充,因为司铎在行圣事时,不该只问是否“有效”,更该问,一个圣事执行人该有何种谦恭谨慎的态度和多深多厚的信望爱三德。
    教宗鼓励司铎按梵二精神去诠释教会的完整教义,更要正视今日社会形势的根本改变,并在这个真实的世界中,培养自己父性的情怀以牧养天主的子民,并借着一生的持续培育,让自己能有充实的文化修养、爱德的精神与灵修的浓度。
    在司铎年开幕之际,教宗勉励全球司铎效法阿尔斯的本堂神父圣维雅内说:“司铎圣职是耶稣圣心的爱。我们如何能不感动地想到我们司铎职务的恩典就是直接从这颗圣心涌出来的?我们如何能够忘记我们身为神职人员已受祝圣,乃是为了谦虚而又有权威地为教友的普通司祭职服务呢?我们的使命为教会和为世界都是不可或缺的,这个使命要求我们完全忠于基督,不断地与他契合。我们若要留在基督的爱内,就得不断努力成圣,像圣维雅内所做的一样。”
    看完教宗上述语重心长的讲话,实在感触良多。我们深感司铎首先过好灵修生活的重要,灵修是我们与天父交流并与主基督结合的绝佳途径,又是我们获取灵魂力量的有效方法。司铎灵修的中心是与基督同在,与基督同行,让基督永留我心。
    司铎只有像基督那样努力不断在深沉的祈祷中与天父交流,与基督相遇,才能越来越清楚地看清天主慈爱的面容,才能渐渐充满基督那样炽烈的福传热情,才能像圣保禄宗徒那样,为基督的爱所催迫,“不再为自己而生活,而是为替我们死而复活了的那一位生活。”(格后5:14—15)。
    司铎的职务是宣讲福音。因为没有福音的宣讲就没有对信仰的认识,就没有对真理的服从,就没有对基督的皈依。这报道的使命是基于基督的命令。(罗10:14—17)
    梵二后我们指出:天主的子民,首先是藉生活天主的圣言而集合起来,这正需要特别期待于司铎之口舌。原来,如非先有信德,任何人不能得救,而司铎们,身为主教的合作者,其首要任务就是向万民宣讲天主的福音,以履行主的命令:“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讲福音。”(谷16:15)从而促成增长天主的子民。(梵二司铎职务生活法令4)
    教友们寄予司铎最高的希望,渴望他真正地像主耶稣一样,亲近他们引导他们。因为司铎常跟教友们生活在一起,就如同父母跟孩子一般,是最有影响力的;就是因为他代表着基督的形象出现,效法基督的职责和榜样。在各方面我都给你们立了榜样,就是必须这样劳动,扶助病弱者,要记住主耶稣的生活,他说过:“施予比领受更为有福。”(宗20:35)
    耶稣先有了榜样,耶稣要求我们爱人如己,因为他先爱了我们,耶稣要求我们祈祷,因为他先祈祷了。司铎是耶稣的门徒,应对主耶稣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所以耶稣说:“我这样做了,为叫你们这样去行。”司铎虽是福音的宣讲者,更应是福音的实践者,教友不光是通过聆听来提高信仰知识,更是受司铎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的榜样影响其信仰生活。
    我们要热切祈求主耶稣基督保护司铎们,因为他们虽然离开世俗,但仍在世俗中,一旦地上的逸乐诱惑他们时,求主荫庇他们在你的圣心里。在孤寂、痛苦时求主保护、安慰他们。生活在天主圣三的爱中,成为有圣德的司铎。

本文标题:主,请多赐我等有圣德之司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