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宝贵的暑假生活,大学生该如何合理安排呢?


2010-07-06 09:29:28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1日,19期(总第414期)

    想一想,大学生活一共就四年,但就三个暑假。因为高中后的暑期毕业肯定是用来休息和填报志愿的,而大四就已经毕业了,也就没有暑假这个概念了。假如不继续读研的话,那么这三个暑假对你而言,就用一次少一次了。
    学生的暑假被职场中人所艳羡的是因为它有两个特点,一是假期时间集中,二是时间长。所以,对于这样一放两个月的假期,应该充分利用其特点来为自己服务。

1.暑期的社会实践
    前一段时间看到很多同学都在申请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已经越来越形式化,感觉就是打着学校的名号,寻找一个集体出游的机会。既能结伴游山玩水,又能有一点小资助,何乐而不为?对于从未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而言,社会实践项目能适应锻炼与外界接触的能力,也让你体验一次集体出行的感受,丰富大学记忆,我觉得还是不错的,但如果体验过一次,再去参加就有点浪费时间了。

2.实习
    实习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这也要看你如何去实习。实习的目的是为了接触社会,提高培养某些工作经验和技能,其目的是为了今后找工作积累更多的资历。因此,选择实习的行业、实习的工作类型相当重要。隔行如隔山,企业在招聘时,当然更加偏重于对自己企业所处行业了解较深的学生。
    因此,在实习之前,最好先分析最希望进入什么行业,或者对什么行业较感兴趣,再做出你的选择。在实习中,尽量多地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了解,思考行业特点与本质,而不是浅浅地浮在面上去完成交待给的工作。实习中遇到的人很重要,一个好的同事或领导能迅速地帮你进入工作状态,分享职业经验,这一方面有点运气的成分,另一方面则需要你自己有意识地去寻找在实习中的导师。

3.充电
    除了实习,也有同学选择充电。这也是一个好选择,因为暑假时间集中又相对较长,我觉得完全可以用来集中学习某一课程或技术。
    事实上,对于营销而言,有很多的知识的应用是需要一些技术作为支持的。比如广告设计,如果你对一些设计软件掌握得好,会帮助你在形成创意之时,就知道该如何实现。比如营销调研,一些统计类软件也需要集中一段时间来学习和掌握的。当然,学习这些知识时,最好的方式是边学边用,比如,自己手头有一个需要做的项目或者方案,这样从学习中获得的激励作用会更大。
    学英语也是很多同学的暑期必备活动。暑期学英语也应与平常有所区别,我觉得应该充分利用暑期的集中化优势,去集中突破某一项英语的瓶颈,比如在一些时间内专攻词汇、或者专攻听力,有条件的同学也可以报一个英语培训班去强化训练一下。
    其实,作为一名基督徒大学生,更应利用假期给自己的“信仰课”充充电,积极参加教区或堂区组织的大学生夏令营等活动,增加教会归属感,为今后的信仰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标题:宝贵的暑假生活,大学生该如何合理安排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