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奋斗与恩赐


2010-07-12 10:28:13 作者:贾秀琴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10日,20期(总第415期)

    感悟人生是一个简单的话语,如果能真正理解人生的实质和意义,那么他就是大彻大悟了,他会正视人生,执着而坚定地与神与人共融,甘心为神为人而献身。“我为基督而活,基督就是我的生命。”
    陈伯铎蒙召的过程见证了天主的圣恩。
    陈伯铎来自南方的一座大都市,父母都是国家干部,家庭条件优越,本人天赋高,又勤奋好学,深得父母喜爱。“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他九岁那年,父亲因车祸永远离开了他们,很自然地,母亲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这个孝顺的儿子果然不负老人的重托,从学校毕业后,来到一家经济效益不错的国企工作,从最基层做起,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很快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成了一名技术骨干,从普通员工做到了管理阶层。按常理,一个人打拼几年,能做到这个水平应该心满意足了,可他是不断追求上进的人,以至于年过三十,从未谈过女朋友。十几年下来,他用积攒的钱,为家里购置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住房。
    正在他人生奋斗的路上事业有成,节节得胜又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时候,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事故打碎了他人生的梦想。一天,他在公交站等车,一辆急驶的摩托车向他冲了过来……他当场就昏了过去。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出院后,开始了事故处理程序。在处理过程中,又是一波三折,极不顺利,令他十分烦闷。后来不知怎地他来到了基督教堂:一位婆婆接待了他。了解了情况后,婆婆很和蔼地说:“小青年,钱我没有,但我会为你祈祷。”直到今天,伯铎仍然很感激这位婆婆。
    烦恼依旧,他又把电话打到了基督教堂:“我想找一位神父谈谈。”“你要找神父去天主堂去!”对方挂了电话。伯铎果真找到了天主堂,这次一位本堂神父接待了他。
   “人心谋划自己的道路,天主支配人的脚步”。经过这件事后,伯铎心里起了不小的波澜,而且一天比一天强烈,重新开始了对人生的思考。他怀着种种疑问,到教堂去观察、听道、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于1997年正式领洗加入天主教会。对于这些变化,母亲的反应并不大。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伯铎的心里又蒙生了一个念头:“我要去修道!”而且这个欲望越来越强烈。母亲知道后,反应强烈:“信教可以,去修道院当神父绝对不行!”
    母子双方都没有商量的余地。
    皈依是天主的恩赐,立志修道的意愿更是天主特别的召叫。特别是新皈依者,一旦投入信仰,立刻像有火在他们的内心燃烧。像是饥渴者狂饮清泉一般,感受着那种畅快的滋味,用生命诠释他们所信仰的真理。
    在足足半年多的时间里,母亲千方阻挠,他常常在半夜被摇醒:“你一定要去修道的话,我就天天这样,不让你睡觉。”母亲难怪伤心难过:自己已经年老,还有一个身体不太好的女儿需要照顾。自己就这么一个宝贝儿子,怎舍得他的离去,而且是一去不归!无计可施的母亲看见伯铎颈上佩戴的十字架,越想越生气,趁他不备,一把扯下来。项链被扯得粉碎。伯铎俯下身去,忍着泪水,默默地一点一点捡起来,小心地用纸包好。又拿到金店去,心想打一个什么好呢?他这时想起圣经上“五饼二鱼”的故事,就对老板说:“打两条小金鱼。”两条小金鱼打好以后,伯铎捧在手心,顿时百感交集,眼泪夺眶而出,从心底呼号说:“我的天主!我现在一无所有,只有这两条小金鱼献给你了。”
    修院开学的日子近了,伯铎办完了所在单位的一切手续,最后一天临下班时,目送工友一一离去,扫视一下周围所熟悉的环境,看看一切都安排妥当,他果断地走出了工厂的大门。这毕竟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伯铎怀着感恩的心细细品味着眼前的一切,谦逊认真地料理着每一件事。
    在伯铎离开家的那一天,向母亲告别完下楼时,情绪失控的母亲抓起一根竹竿,从七楼一直追到楼下。“现在仔细想来,这是天主为我准备的最好的欢送仪式。如果换另一种方式,假如母亲是哭哭啼啼相送,从感情上讲会很辛苦,很沉重。”伯铎深情地回忆着往事。
    伯铎告诉我们:几年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有好天主的眷顾,家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外婆在神父的祝福和教友们的祈祷声中已经平安离世了。外婆生前曾为他去修道而感到非常高兴,逢人便说:“我的外孙要做神父了!”她领洗时因年事已高,道理不懂多少,但是喜乐常常伴随着她,直到生命的终点。看到外婆的善终,他从心底里感到莫大的安慰。母亲和妹妹一次去港澳旅游时,精心为他挑选了一枚十字架作为礼物送给他。伯铎幽默地说:“妈妈,我的十字架已经够重了,你还要再送给我一枚啊!”
    母亲会心地笑了。
    如今陈伯铎经过六年的修院学习生活已毕业回到了所属教区工作,并于2010年1月28日晋铎。
   “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7:21)
   “因为天主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并认识真理”。(弟前2:4)
    陈伯铎正在忠实地履行着神圣的天职。

 

本文标题:奋斗与恩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