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洗脚——洗出来的爱


2010-07-15 09:40:31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10日,20期(总第415期)

    “在逾越节庆日前……正吃晚餐的时候……耶稣就从席间起来,脱下外衣,拿起一条手巾束在腰间,然后把水倒在盆里,开始洗门徒的脚,用束着的手巾擦干……”(若13:1-15)

    从这段生动的福音记载中,我们可以得到几点启示:
    1、洗脚是空虚自己。洗脚是那时仆人干的事,可耶稣是师傅啊。仆人给主人洗脚时,都是被迫的、不情愿的,可耶稣是主动的、实心实意的。谦卑,不会使人低下;谦卑,却会赢得天主的举扬。
    2、洗脚是服务别人。服务,意味着要付出,要牺牲,要爱。这正是世界所应有,世人所紧缺,也是基督所强调的。神父为教友、我们为他人、夫妇之间和儿女为父母洗脚正是爱及其美好温馨的表达。耶稣说:“你们要彼此洗脚”话虽简单,却振聋发聩,直指人心。
    3、洗脚是效法基督。教宗本笃十六谈到耶稣为宗徒们洗脚的事说:“耶稣为宗徒们洗脚是一种赠予,也是一个榜样。”
    4、洗脚是净化己罪。教宗本笃十六说:“耶稣换下光荣衣裳,穿上人性的布衣,成了一个奴隶。他洗宗徒们肮脏的脚,使他们有资格参与他所邀请的天上神宴。”
    教宗继续说:“如果我们以默想、祈祷和信德的态度接纳耶稣所说的话,这些话将在我们内变成洁净的力量。由于我们日复一日被空洞没有意义的话,被偏见、被衰微和变质的智能等种种污秽所覆盖,我们的心灵继续不断地被各种形式的半虚伪或完全虚伪所渗透,这一切都污染着我们的灵魂,使它变得模糊不清,也使我们没有能力接纳真理和圣善。如果我们以留意的心接纳耶稣所说的话,这些话将真正洗濯、净化我们的心灵。”
    洗脚在基督徒的眼中不再是过去卑下的工作,更不是时下流行却稍嫌暧昧的享受,而是践行信仰的一种方法,是寻获爱德的一种门径。
    转自雷霆之子的空间

 

本文标题:洗脚——洗出来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