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英国:圣公会主教会议为女性主教敞开道路


2010-07-15 13:35:26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公会可以有女性主教。这是7月13日刚在英国约克结束的圣公会主教会议作出的决定。本届主教会议由坎特伯里的威廉斯总主教召集,对女性晋牧议题表达意见。关于圣公会的这项决定,意大利和马耳他的圣公会总主教博德曼接受本台访问。

    答:我们该当说,这个决定在英国教会接纳女性主教的旅程上走出了极重要的一步。

    问:其实,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圣公会已经有女性主教…
    答:
的确如此。25年来至今在圣公会已经有女性主教,她们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古巴和加拿大的圣公会教会中。

    问:现在,那些无法接受这项新决定的人,会有哪些反应呢?
    答:
此时,情况非常困难,因为没有人愿意看到其他任何一位有被赶出门外的感觉。眼下,那些不赞成这项发展的人会感到失望。不过,我们拟定并在今后两年进一步讨论的法律会给良心异议留下空间。

    问:这项决定对同天主教徒和东正教徒的大公关系无疑也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及非常大的问题…
    答:
这个决定从合一立场所进行的大公性对话,为我们显然是个新问题。

    英国天主教会对圣公会允许有女性主教的决定有何反应?英吉利和威尔斯主教团大公事务负责人法利蒙席向本台表示:

    答:我认为在英吉利和威尔斯对这项决定作出的反应会很克制。这里的主教们慷慨地致力于同两个地区所有教会传统的大公关系上。这项工作将继续下去。这一点在教宗本笃十六世9月访问英国时会明显看到,届时,我们的主教们将同圣公会的主教们在兰贝斯大厦相会。当然,圣公会走出的这一步肯定给前景蒙上一层阴云,我甚至说这层阴云离我们更近,而非前景!我要说的是,圣公会正在讨论及制定法律为女性做主教找到位置,圣公会运用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即英国教会视自己为教会这一点发生了变化。这为我们天主教徒是个问题,在与圣公会信徒建立大公关系上更加令人忧虑。无论如何,我们该当等待,看圣公会内部的讨论将有何发展。不过,依我看,一块明显的阴云遮盖了前景。


 

本文标题:英国:圣公会主教会议为女性主教敞开道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