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延安教区祝圣杨晓亭神父为助理主教


2010-07-19 14:58:11 来源:信德网


祝圣仪式全景

    信德网讯:2010年7月15日,陕西省延安(榆林)教区,在靖边县小桥畔村耶稣圣心堂露天庭院隆重举行弥撒圣典,祝圣杨晓亭神父为助理主教。


参礼的主教(左起同长平主教、韩纪德主教、霍成主教、党明彦主教、余润深主教、韩英进主教、宗怀德主教、李晶主教、轮椅就坐童辉主教)

    祝圣礼仪由陕西省汉中教区余润琛主教主礼,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渭南教区同长平主教、三原教区宗怀德主教、三原教区韩英进助理主教,山西汾阳教区霍成主教、甘肃平凉教区韩继德主教和宁夏教区李晶主教襄礼。来自陕西本省的西安、汉中、渭南、安康、周至、三原教区和湖南、宁夏、内蒙古、山西、吉林、河北等地的98位神父(本教区19位)参与共祭。延安教区童辉主教坐轮椅到场祝贺。虽然,当天32℃高温,但100多位修士修女, 10000多教友参与了弥撒庆典。由于教堂庭院狭小,只有4000多教友得以进堂院参礼。


新主教余与主教们行平安礼

    11时30分,祝圣仪式结束,新助理主教杨晓亭在致谢辞中说:“我首先感谢天主的旨意,并以拳拳的依赖之心,一切为了天主的光荣,决不软弱。感谢主耶稣的恩典,一定以耶稣基督为善表,做大众的仆人,尤其做弱小者的仆人,做一个带领羊群的好牧人。感谢圣母玛利亚的眷顾。我将不遗余力地善尽主教责任,团结广大神长教友,推动教区的牧灵福传和社会公益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也恳请大家为我祈祷,祈求天主以其大能护佑我,使我能够热心虔诚、忠贞不一地侍奉祂,服从祂的圣意,奉献毕生、服务教会。”


5家,400余人组成的秧歌队

    在祝圣礼仪前后,有毛团天主堂、硬地梁天主堂、东胜天主堂、东坑镇文化中心、西安黄土风情5家秧歌队,400余人表演了具有西北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整个礼仪隆重庄严、秩序井然、平安祥和,天籁之音、锣鼓之鸣、礼炮之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条幅相迎、旌旗辉映、彩球飘扬、欢声笑语使整个村庄洋溢着节日般的喜庆。


祝圣仪式结束,新助理主教与主教、神父、修女合影

    杨晓亭助理主教,圣名若翰,汉族,1964年4月9日生于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二曲镇渭泉村教友家庭,自幼热心侍主,立志修道,献身教会,追随基督。
    1981年高中毕业,1984年9月加入周至教区修院学习神哲学, 1989年毕业,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进修法语和英语,进修期间于1991年8月28日在周至教区大营教堂荣升铎品。
    1993年10月赴意大利留学,1997年6月如期完成学业,并获得罗马宗座传信大学神学硕士学位。1999年2月又获同座大学神学博士学位。2002年获得美国天主教大学宗教社会学硕士学位暨博士候选人。2002年10月起担任天主教周至教区培育中心暨神学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至教区总堂副本堂神父,2003年9月担任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副院长和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副所长。2005年9月兼任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教务长。教学工作之余,编著有《天主教于三秦大地——以周至教区史略为例》,著有《今日中国天主教徒的灵修》、《浅谈当代中国文化领域内的基督宗教伦理》等论文。
    2009年7月9日,在榆林靖边县张家畔教区中心召开的主教、全体神父、修女代表、教友代表会议中当选为榆林教区助理主教,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后国内首位博士主教。


新闻链接:

一、延安(榆林)教区
    延安教区位于陕西省北部,辖榆林市、延安市。
    现延安教区包括原宁夏教区的“三边”地区,延安教区的延安市、榆林市。在历史上“三边”地区属比利时圣母圣心会传教区,当时主教府设在三盛公。延安教区的首任代牧主教是西班牙籍方济各会士易兴化主教,当时主教府设在延安的桥儿沟教堂。榆林市天主教由西班牙方济各会会士传来,教堂设在天神庙巷(现为胜利巷)。
    上世纪90年代,榆林教区先后于1991年10月17日祝圣了首任正权主教若瑟•王振业主教,于1994年3月19日祝圣了现任正权主教、方济各•童辉主教,主教府设在靖边县毛团天主堂。又于2009年7月9日选举杨晓亭神父为助理主教,将主教府设在靖边县张家畔天主教堂。
    目前,延安教区有圣堂38座,主教、神父共22位,修士3位,有中华圣母传教修女会会院1所,有修女26位,教友6万余人。
    仰赖天主圣神的圣化、护佑,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延安教区安定团结,和谐共融,健康成长,不断地适应时代,为主做盐做光,弘扬圣道,宣传基督福音,赞美主名,服务当地的天主子民及社会人群。

二、杨晓亭助理主教牧徽


牧徽及说明

    1、牧铭:天主是爱【Deus Caritas Est】
    那存留在爱内的,就存留在天主内,天主也存留在他内。
    〈参阅若壹:四16〉
    2、① 十字架:代表天主圣子耶稣基督救赎的恩典
    ② 天主圣三智慧之神:表示天主圣三洞察一切。
    ③ 鸽子:表示圣神的护佑和圣化。
    ④ 书:表示天主的圣言。
    ⑤ 面饼、葡萄酒:代表教会圣体圣事。
    ⑥ 沙漠、宝塔山:表示牧者在宝塔山、黄土高原牧羊主的羊群
    ⑦ 橄榄枝:表示和平、正义、和谐、共融、天人合一。
    ⑧ 牧羊人:表示主教是基督在世的代表,宗徒的继承人。
    3、本牧徽表示牧人在天主圣三内在的圆融生命与救恩工程中彰显天主是爱。笃行仁爱,善尽牧职,服务塞北大地的天主子民,表达深切的牧民爱德,引领教友到达荒漠甘泉、永生源泉。

 

本文标题:陕西:延安教区祝圣杨晓亭神父为助理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