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徐光启墓重现300年前景象


2004-02-01 10:26:53 作者:裴国佑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徐光启故居内景

    据12月27日《新民晚报》及12月28日《解放日报》报导,位于光启公园内的修复工程正式竣工。修复后的徐光启墓,再现了三个世纪前墓区建筑群的历史风貌。
   徐光启(1562—1633年),明崇祯六年官至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文渊阁大学士,是一位学贯中西的科学家,中国近代科学的先驱。他的墓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0年间历经风雨,尤其在“破四旧”运动中,地面文物悉数被砸,墓地面目全非。后墓地辟为公园,原有形状更是不复存在。此次修复工作历时半年,修复后的徐光启墓区建筑群,包括华表、石桥、石牌坊、神道、石羊、石虎、石马、石翁仲、十字架、照 池和墓后托山等均参照原址修建。原处梅陇镇的南春华堂也迁至光启公园,作徐光启纪念馆使用。原来的公园成了上海中心城区一道历史文化景观。徐光启墓修复工程,是徐汇区历史文物保护的重要项目。


根据上世纪初旧照片修复的墓区牌坊


    徐家汇地区是上海近代文明的策源地,近年来这一地区虽然成为繁华的商业圈,但徐家汇区政府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十分重视。徐光启墓地的竣工,吸引了一群又一群的市民前来瞻仰。
    副市长、市文管会主任杨晓渡出席了竣工仪式并致辞。另悉,为了纪念徐光启逝世370周年,徐汇区文管委还与上海地铁公司,集邮公司联合发行纪念磁卡、纪念封各一枚。傅铎荐

本文标题:徐光启墓重现300年前景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