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北京有东西南北四座教堂


2010-07-29 10:05:56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20日,21期(总第416期)

    一提起北京天主教,知情的人一定会想到北京著名的四座教堂,即大家俗称的东西南北堂。
    一、南堂——宣武门天主堂。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意大利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Fr.Matteo Ricci)入驻北京。1605年,在意大利耶稣会士熊三拔的帮助下,利玛窦神父购买了一块地皮,盖了一座小圣堂,即现在的宣武门天主堂的前身。1650年,在德国耶稣会士汤若望的筹划下,建成一座新的圣母始胎无染原罪堂。1690年,南堂成为主教座堂。在教堂的右侧有一块清顺治皇帝赐封的石碑(1657),在其左侧,有清康熙皇帝的容教诏令(1692)。康熙还亲笔题匾二幅:“通今佳境”(1675)“万有真原”(1711),悬挂在教堂正门的上方。康熙写的对联为:“无始无终先作形声真主宰。宣仁宣义聿昭拯济大权衡。”明末清初,北京东堂、北堂相继落成,位于北京南的宣武门天主堂,才改称南堂。
    二、东堂——王府井天主堂。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意大利耶稣会士利玛窦和葡萄牙籍耶稣会士安文思,在顺治皇帝赐给的土地上建起了东堂,奉圣若瑟为主保,这是北京城内第二座圣堂。1720年地震后教堂房屋倒塌,1721年由费隐神父出资重修,堂内有郎世宁修士绘画的圣像多幅,最为珍贵。
    三、北堂——西什库天主堂。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康熙帝患疟疾,洪若翰和刘应二位神父建议他服用西药金鸡纳霜,结果康熙很快恢复了健康。为答谢传教士治病之功,于皇城西安门内赐地修建教堂,并赐银两,还准许在院内修建一座观象台和图书馆。1693年12月,法国耶稣会士由南堂迁往北堂,南堂则由葡萄牙耶稣会士居住。从1699年起,耶稣会会士成立了在整个十八世纪都非常活跃的圣体会。圣体会分为四组:圣依纳爵会、天神会、若瑟会及旨在归化非基督徒的圣方济各·沙勿略会。
    四、西堂——加尔默罗圣母堂。清雍正元年(1723年),意大利籍遣使会会士德理格神父建造了北京西堂,奉加尔默罗圣母为主保。西堂作为传信部教士居住地。
    到1723年,北京教区东南西北四座教堂全部落成。
    现今的四座教堂地址分别为——南堂:前门西大街141号;北堂:西什库大街33号;东堂:王府井大街74号;西堂:西直门内大街130号。

 

本文标题:为什么北京有东西南北四座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