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会礼仪纪念圣巴尔多禄茂宗徒


2010-08-25 09:31:5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会礼仪昨天8月24日庆祝圣巴尔多禄茂宗徒的瞻礼。根据传说,这位宗徒在耶稣升天后到亚洲各地区传教,于第一世纪中期殉道。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6年10月4日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信友介绍了这位宗徒。
    巴尔多禄茂宗徒是加利肋亚加纳地方的人,他的另一个名字叫做纳塔乃耳,意思是“天主所给的”。斐理伯宗徒告诉他找到了梅瑟在法律上所记载的和先知所预言的那一位,他就是若瑟的儿子,出身于纳匝肋的耶稣。但是纳塔乃耳带有非常严重的偏见反问斐理伯:“从纳匝肋还能出什么好事吗?”这种不屑一顾的态度为我们也很重要,教宗在那次的公开接见活动中说:“事实上,这种反对的态度让我们看到,在犹太人的期待中,默西亚不会出自像纳匝肋那样毫无名气的村庄。不过,同时也强调了天主的自由,天主让我们的期待感到惊讶,他让我们在出乎意料之外的地方发现他。另一方面,我们知道耶稣其实并非绝对地‘出自纳匝肋’,他在白冷降生,来自遥远的天上,从在天之父那里来。”
    纳塔乃耳的一生提示我们作另一项反省,即在我们和耶稣的关系中,我们不能只满足于所说的话。斐理伯宗徒回答纳塔乃耳带有偏见的反问时,向他提出意义重大的邀请:“你来看一看吧!” (若1,46)。教宗说,我们对耶稣的认识也需要活生生的经验:“他人的见证固然重要,因为我们的基督信仰生活,一般来说,都是从昔日一个或多个见证人传流到今天的种种宣讲而开始的。然而后来就必须轮到我们自己与耶稣建立深厚的关系。”
    纳塔乃耳将自己的生命托给耶稣和他的召叫,在耶稣面前作出明澈清楚的信仰宣认:“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若1,49)。教宗指出,纳塔乃耳的话显示耶稣相辅相成的双重身份,他同天主的特殊关系中,是天主的独生子,他同以色列子民的关系中是他们的君王。教宗进一步解释说:“耶稣的这双重身份我们一个也不能忽略忘记,因为如果我们只宣讲他属於天上的层面,我们就有把耶稣归于异类,使他很快便消失的危险。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只承认耶稣属於人类历史中具体的那个层面,我们将会忽略真正属於他的神性特征。”
    从中世纪起便流行着巴尔多禄茂宗徒被处以剥皮刑法而殉道的传说。在西斯汀圣堂内末日审判的画面上,米开朗基罗把圣巴尔多禄茂画作用左手托住自己的皮,而在圣人的皮上艺术家留下自画像。巴尔多禄茂宗徒的圣髑被供奉在罗马献给他的圣堂中,供信友们瞻仰。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会礼仪纪念圣巴尔多禄茂宗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