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二十世纪杰出的神学家——卡尔·拉内


2010-08-30 09:59:59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20日,24期(总第419期)

    “基督徒真正、完整又全面性的工作就是成为一个人,一个圣善的人。”
    “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要人圣善地存在着。”

    卡尔·拉内(Karl Rahner,1904-1984)是耶稣会神父,20世纪杰出的神学家。他的生活看起来不是教书就是写作,好像很单调。其实,在他平静又规律的生活中,他做了很多把天主教神学与启蒙运动的理性批判整合起来的工作。由于现代人生活在崇尚怀疑、多元、科学及历史感的环境中,所以他写作的主要目标就是使基督宗教信仰为现代人所理解。但是他的著作尚未全部为人所知。卡尔·拉内不只是钻研学术理性,身为神职人员,他也同样关心基督徒的灵性需求,并且与各阶层有心人士交谈。
    拉内出生于1904年3月5日,德国弗莱堡(Freiburg)一个传统的天主教家庭内。他的长兄雨果·拉内(Hugo Rahner)于1918年进入耶稣会,卡尔·拉内于三年后随即跟进,也入了耶稣会,并于1932年晋铎后,被派送至弗莱堡大学研读哲学。在那里,拉内发现天主教哲学教授是器量极小的新多玛斯学派(neo-Thomism)的拥护者,而令他最感兴趣的则是去听马丁·海德格尔(Martin Heidegger)的课。同时,这也开启了他结合多玛斯(Thomas Aquinas)学说与现代哲学的新契机,特别是与康德(Immanuel Kant)的“超验”(transcendental)哲学相融合。
    现代哲学界中,康德已经提出著名的“哥白尼式革命的‘转向神学’”(turn to the subject)。他指出知识是人类同时透过感官与理性得到的。经验对知识的产生是必要的,但不是唯一的要素。把经验转换为知识,就需要理性(康德与亚里士多德一样,将这种理性称为“范畴”categories),而理性则是天赋的。
    拉内跟康德之间最显著的差别在于:康德把自然神学的地位置于超越者的云雾中;而拉内却将它抽出,放到超验的领域里去。在超验的领域里,自然神学的功能是探求人类获取有关天主真知识的“可能条件”(the condition of the possibility)。因此,拉内需要设法解决康德与梵一大公会议(First Vatican Council)之间明显存在的矛盾:康德否认自然神学的可能性;而梵一《天主之子》宪章却肯定人类理性能够认识天主。拉内,跟一些当今的天主教神学家一样,也主张梵一有关这方面的声明是属“超验”性的声明,而不属“现象界”(factual)的。
    拉内认为,当梵一大公会议在说“天主是万物的起始和终结”时,所要表达的是:天主是“万有的根本基础及绝对的未来”(the fundamental ground and absolute future of all reality),这一知识本身虽应透过我们的经验才能被认识,但是这知识本身是属于天主圣言的启示,我们要认识,就必得有先验(a priori)的条件。换句话说,梵一大公会议的声明跟康德所说的天主概念的“图像”(schema)有点关系。虽然如此,拉内还更进一步指出:天主并不只是起始和终结而已,天主在“起始时”和“终结时”,同时也显示出自己是创造者和救援者。
    拉内提出的“匿名基督徒”(anonymous Christian)是他的人学中十分重要的概念,也是最富争议的概念。不少神学家如卡尔·巴特(Karl Barth)等都十分反对这概念,认为这是“包含主义”(inclusivism),亦即将一切宗教都包含在天主教之内。拉内认为人是上主圣言的聆听者,人有先验能力及先验倾向聆听上主的圣言。每一个人,无论他是否认识基督,或信仰何种宗教,只要无条件地接受自己的存在,及按照良心的命令生活,都是明显地(explicity,例如基督徒)或隐含地(implicity,例如印度教徒和佛教徒)在聆听上主的圣言及分享基督的救恩。所以其他宗教信徒或“无神论者”,只要按照良心的命令生活,都可以说是“匿名的基督徒”。
    这里所说的“无神论者”其实是指有意追求真理,但对有关“神”的错误概念有所不满的人。他们表面似乎反对“神”,其实只因对神怀有错误的观念,暂时无法认知终极的真理(耶稣基督)而已。
    拉内于1984年3月30日,以80岁高龄去世。

 

本文标题:二十世纪杰出的神学家——卡尔·拉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