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梁锦荣等受难者追思弥撒在港举行


2010-08-30 10:58:37

    信德网综合香港大公报、基督时报、联合报等报道 全港为在菲人质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同胞志哀。遇难者中的梁锦荣是天主教徒,他的母校为他和其他受难者举行追思弥撒,并且表示他舍身救人的行为令人崇敬。
    梁锦荣此次舍身救妻儿和团友的行为令人崇敬,有超过1200人参加了追思弥撒。
    追思弥撒由天主教香港教区副主教陈志明及伍华中学的校监罗国辉主礼,校友及市民为死难者祈祷及歌唱圣诗,希望他们早日安息,并祝愿梁锦荣的儿子颂学(Jason)早日康复。
    8月26日,全港为在菲人质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同胞志哀。香港所有特区政府及中央驻港机构的国旗区旗下半旗。香港特首曾荫权等以及数百名市民在金紫荆广场出席下半旗仪式并默哀三分钟,不少人留下泪水。
    此次遇难的8名同胞的遗体于25日晚运送至香港。八名遇难者中3名是基督徒,即奋不顾身扑向枪手勇救妻子和团友的梁锦荣和他的两个女儿。梁锦荣夫妇此次携自己的两个女儿梁颂诗、梁颂仪和儿子梁颂学一同到菲律宾旅游,没想到遭此人间灾难。除了梁锦荣和两个女儿受害外,儿子头部遭到重伤正在抢治。
    梁锦荣的英雄行为感动很多人。8月26日晚上八点,梁锦荣的母校伍华中学为梁锦荣以及其他死难者举行追思弥撒,曾荫权夫妇和菲律宾领事馆代表亦有出席。
 
弥撒追思梁锦荣
    “梁校友,一路好走!”在枪击案中舍身救妻惨死的梁锦荣,其母校新蒲岗伍华中学的校友会昨晚举行追思弥撒,悼念梁锦荣及其他死难者。
    追思弥撒在晚上八时开始,早于傍晚六时半已有参加者陆续抵达,会场外挂有悼念梁锦荣及慰问死伤者家属的横幅,场内正中央挂了梁锦荣学生时代的照片,惨案中其他死者名字亦分列遗照两旁。遗照前的长桌铺上了紫色布帛,让进场人士上前逐一献上祝福的蜡烛及鞠躬致意。


梁锦荣追思弥撒场内挂了梁在学生时代的照片

    1200名参加者挤满举行弥撒的礼堂,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馆人员及曾荫权亦有出席,各人神情哀伤,抽泣声此起彼落,气氛沉重。校友麦淦岐忆述与梁锦荣特别有缘,既是中学七年及香港大学三年的同班同学,曾做同事,他最欣赏他的牛脾性,率直及主动帮人,事发当晚得悉好友遇害,眼泪即夺眶而出,麦正努力达成好友遗愿,筹备成立以他命名的奖学金。
    校友兼沙田区议员陈业文则忆述,他与梁锦荣均于黄大仙长大,梁就读黄大仙天主教小学,诚恳的工作态度及积极人生观最值得大家学习。校友兼立法会议员李华明表示已联络梁太,知道她的精神及情绪均很坚强。  
    追思弥撒历时一个半小时,最后三名代表上前献花,全场三鞠躬致意。有参加者离去前向旧生会代表递上一个十字架,要求转交梁太。

追思弥撒上悼念册写满签名
    据大公报报导,追思弥撒台上放有梁锦荣中学时的照片,照片旁写上梁锦荣两名女儿及其他遇难团友的名字。晚上八时前,悼念册上已写满签名,校方在场设立捐款箱,募捐帮助梁锦荣家属。
    整个追思仪式,先是致悼辞环节,其后有唱诗、读经、献花等,最后三鞠躬致意。出席者在梁锦荣遗照前逐一排队献上蜡烛,并且鞠躬致意。各人神情哀伤,现场气氛沉重。
    有校友和公众表示,虽然他们不认识梁锦荣,但都是专程赶来悼念死难者,希望死者安息,同时祝愿此次人质事件中受伤的梁锦荣的儿子颂学早日康复。
    参加弥撒的一名菲藉神父林永基表示,他对枪击事件感到震惊及愤怒,不满菲政府未能保障香港人,他还代表菲律宾国民向港人致歉,并且希望政府能尽快调查事件。他表示会在星期日会举行弥撒,让在港的菲律宾人参加,悼念死难者。
    香港教区副主教陈志明神父在讲道时引用“为义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来赞扬梁锦荣的英勇行为。
    追思仪式上,梁锦荣四十多年的好友麦淦岐发言说:““他(梁锦荣)的性格果敢率直,对工作、对家庭均充满承担,我们希望他的精神长存。”因此以他的名义成立基金,帮助有需要的学生,继续宣扬梁锦荣乐于助人的精神。麦淦岐介绍说,发起成立基金短短一日,来自港大校友的捐款已超过八十多万元,他希望尽快筹得一百万,让梁锦荣继续透过基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58岁的梁锦荣于1973年毕业于天主教伍华中学,1977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生前于一所英国电子公司东莞常平的厂房担任管理工作。
梁锦荣舍身救人行为令人崇敬
    此次人质事件中梁锦荣舍身救妻儿和团友的行为激起很多人的崇敬。不少人透过网络赞扬他对妻子和孩子的爱令世人动容,而他力阻匪徒以身躯挡子弹的大勇叫人崇敬;此次人质事件中失去丈夫的傅太在惊恐中不忘救出别人的孩子脱离危险,也令网民感动,赞扬她的勇敢叫人肃然起敬。伍华中学校友梁佑梁忆起旧同窗往事时,哽咽说:“他(梁锦荣)今次做得好对,救了好多人……”
    此次一家五口中获救的梁太吴幼媛说自己的丈夫是个英雄。她曾说:“我先生死了,他好勇敢,他从后面冲出去,想阻止枪手,牺牲了自己。其实我好想揽住老公一齐死,但我想起自己三个孩子,如果没有我们其中一个,三个孩子就无人照顾。”梁太当时还未知道两名女儿均已死亡,也没想到除了丈夫勇敢护妻挡子弹外,自己的小女儿也为保护哥哥中弹而亡。

 
好友追忆梁锦荣生前事迹
    梁锦荣很多好友同事也回忆他生前事迹。与他共事多年的中小企联会副主席畲继泉说梁锦荣生前一直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他还说到:“每次活动他都准时出席,更不时赞助联会活动,连联会举办的烧烤聚会也带同家人出席,没有不良嗜好,是名副其实的好好先生”。
    与梁锦荣相交逾30年的好友范先生说,梁锦荣在事业上是举足轻重的人,他的离世不单是家人的损失,也是社会的损失。他形容任何人都可以和梁锦荣相处得好,又爱子女,为人积极、乐于助人、和善、随和。
 
14岁小女儿为救兄档子弹
    此次人质事件中,除加梁锦荣为妻儿挡子弹而死外,其14岁小女儿也为保护兄长挡了两颗子弹丧生。在事故中生还的陈国柱回忆说,当枪手后来瞄准18岁的梁颂学头部,只见其14岁的妹妹梁颂仪扑上前为兄挡子弹,结果妹妹背部中两枪死亡。
    梁锦荣另外一名女儿21岁的梁颂诗在多伦多大学就读﹐她的乐团领队记得﹐她是个文静的竖笛手,笑得灿烂,“燃亮整个房间”。多伦多大学发表声明,赞扬梁颂诗定期做义工。校方发言人说,多伦多大学未来数周将有数项悼念活动,包括网上签写吊唁册。
 
香港将永久照顾受害者家庭
    香港市民对此次受难者的家庭表示悲痛。“身为一名香港市民,我们应该安慰这些受难的家庭。在香港人民和香港政府的心中,这些家庭已经与我们的家庭成为了一体。”在26日早上参加默哀追思的人群中一位女士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香港媒体报道说,在菲律宾遭到劫持的6个港人家庭已被政府列作“永久照顾”的个案,即日后如有需要,港府都会提供协助,不设限期。香港政府于25日派出第二批支援队伍到菲律宾事发地,分成小队支援6个家庭,其中梁锦荣一家成为被特别照顾的对象。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8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对在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中遇难的港人再次表示沉痛悼念。
    “家书”说:“突然而来的横祸,令原来幸福正常的生活,温馨密切的亲情和人际关系,一下子成为过去,实在叫人难以承受。
  《圣经》记载了一件事。耶稣的朋友拉匝禄因病过身。耶稣来到,看到拉匝禄的朋友为他哭泣,自己亦难过得哭起来。即使是天主的儿子,面对人间的生离死别,亦难免百感交集,悲从中来。
  面对今次惨剧,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我想起《圣经》提到,我们应该“与哭泣的一同哭泣”,意思是与哀伤的人同行,陪伴他们走过一段艰难的日子,尽力帮助和支持他们。

新闻链接:
    曾荫权发表《香港家书》:还港人公道

 

本文标题:香港:梁锦荣等受难者追思弥撒在港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