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海世博会上的天主教亮点


2010-09-03 09:21:41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9月1日,25期(总第420期)

    上海世博会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中国上海举行,会期一共184天。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Better Life)。世博园区规划用地范围为5.28平方公里,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上海世博会上,意大利、法国、葡萄牙等多个天主教国家展出了与天主教会相关的藏品,不少内容都闪烁着天主教会的亮点。
    4月30日晚,世博会开幕。4月30日上午,天主教上海教区邢文之辅理主教在佘山举行圣母月弥撒,并为上海世博会祈祷。5月1日,金鲁贤主教在佘山圣母大殿主持弥撒,上海世博会举办开园仪式。参展方有许多天主教国家,纷纷亮相。5月16日,克罗地亚共和国亮相,钢琴家演奏了以圣经内容为蓝本而作的同名音乐“出埃及记”,演奏者为克罗地亚著名钢琴家马克西姆。5月17日,捷克共和国亮相。一走进捷克馆,就可看到捷克天主教圣人若望·蒂莫克的青铜雕像,若望·蒂莫克的青铜雕像座落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大桥上,这是首次在中国展出。6月2日,意大利国家馆日。意大利马尔凯大区是传教士利玛窦的故乡。6月12日,位于徐汇区蒲汇塘路的上海土山湾博物馆开幕。6月17日,爱尔兰国家馆日,麦克利斯女总统出席现场。麦克利斯总统是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曾参与过上海圣伯多禄堂的英文弥撒。爱尔兰馆展示了1200多年以前的天主教堂。6月6日,是葡萄牙馆日,在其第一室中,展示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本《中葡词典》,作者为利玛窦神父与罗明坚神父。7月4日,也是美国的国庆节。美国旧金山格雷特教堂圣乐团献唱。7月14日,法国国庆节。法国展示了国宝级的7幅油画。其中最著名的为米勒的油画《晚钟》,描绘了傍晚时分一对农民夫妇在田地里虔诚祈祷的情景。7月20日,为萨尔瓦多国家馆日,大门进口处介绍:居民信仰天主教。8月12日瑞士国家馆日,瑞士国旗为白十字架红底。瑞士的日内瓦,为国际红十字会总部所在地。红十字的人道援助,为英国基督徒南丁格尔护士所建立,以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为标记,在战争中“只救伤员,没有敌我”。“十字架”是耶稣基督救赎的标志,是基督徒的标记。芬兰、挪威、瑞典、丹麦、希腊、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图瓦卢、汤加、斐济、英国、新西兰、库克群岛等国家的旗帜上均有“十字架”。
    笔者最喜欢的是意大利馆的三个天主教亮点:第一,意大利馆外的马可·波罗广场,广场上有马可·波罗像。马可·波罗、孟高维诺主教、和德理神父被称为“元代天主教三大柱石”,都是意大利人。第二,馆内有利玛窦神父像,以及与徐光启的“徐利论道”画像。第三,馆内还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圣佛罗伦萨大教堂模型。
    上海世博会开幕已有3个多半月了,为满足日益增多的在沪外国人的宗教活动,上海教区已在圣伯多禄天主堂、董家渡天主堂、浦东新区张家楼天主堂开设了英、德、法、韩等外语专场弥撒,热情接待八方宾客。在徐家汇天主堂、圣伯多禄天主教门前均设立了“世博服务工作站”,向游客提供免费茶水和宣传资料等,为世博会期间上海天主教的接待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未来的日子里,天主教上海教区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全新的面貌和热情细致的服务迎接海内外教友和参观者,为其提供一个安全、便利、愉悦的宗教环境,展示上海天主教会良好的形象和素质。

 

本文标题:上海世博会上的天主教亮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