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日”的意义


2004-02-09 09:18:53 作者:牛振立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主日来源于古代希腊及罗马的“太阳日”,在这一天是敬拜太阳神的日子。今天的主日为基督徒来说是天主的日子,在这一天要特别敬拜天主。敬拜天主是受造物的责任,这种七日一循环的敬拜,早已植根于信友心灵深处了。在救恩史中,犹太人的安息日就是主日的预像。而安息日也是天主的恩赐,它源自天主,因此主日可以说是天主所祝圣的,一方面仿效创造者天主自己的休息,另一方面也是上主祝圣他的子民的记号。
    在主日的大清早,耶稣复活了,因此这个主复活的日子也是新的天主子民参与复活的胜利,经历从罪恶、死亡和魔鬼的释放,走向天主子民的光荣自由,并加入新的盟约的日子,因而主日和洗礼、圣体有着密切的关系。主日不仅纪念,它也许诺,许诺信友得以进入由基督复活所开始的新秩序,它也是宇宙圆满和永恒生命的开始,这末日幅度给予主日一种期待的氧气。另一方面,也让信友预尝早已投射到现世的永恒生命。
    主日包括崇拜和休息两种在形式上及重要性上非常不同的因素。固然该尊重人本性上对休息的渴求,但对基督徒而言,主日不可只是一个休息的日子,在主基督的日子里,所有工作都该在天主前让步,而身体上的休息并非不劳动,而是在主日去经验那永恒之爱,尤该提升信友们的仁爱和使徒的工作。因而,主日不可以太过于人化或世俗化,主日不单是为个人,同时也是为团体,在主日,基督信徒必须团聚、因为它是天主子民的日子,而透过圣言和圣事,信友才能在教会内真正地合一。

 

本文标题:“主日”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