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第二届修女神学班举行开学典礼


2010-09-09 15:53:07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在河北省民宗厅、省两会和省天主教神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省女修会会长联合会培训部主办的“河北省第二届修女神学班”,于9月7日上午在省神学院举行开学典礼。省神学院常务副院长穆山林神父和教务长陈晓峰神父、联合会发起人张士江神父和现任会长赵杏双修女、省民宗厅康志锋副厅长和张麦刚处长莅临典礼,并分别致辞表示祝贺。
    在开学典礼上,穆山林神父表示:“我们会尽力提供良好的师资和服务,争取把本届修女神学班办好、办出特色。”
    康志锋副厅长对全省修女神学班的开办表示祝贺,他要求学员们珍惜时间,刻苦学习,遵守制度,严明纪律,团结友爱,共同进步。同时,他向学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作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二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全国人民一样走独立自主自办的道路,自觉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三是牢牢把握相适应的大方向,明确相适应的基本要求,在相适应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四是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积极倡导宗教和谐理论,为服务和谐社会作贡献。”他预祝本届修女神学班举办成功。
    赵杏双修女在发言时对省厅领导和各位神长给予全省1000多位修女的支持、重视和关怀表示感谢。她说:“修女们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读书,同心同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力争成为对教会、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
    “我们要争分夺秒,努力学习,不辜负各级神长和领导们的期望,相信两年之后我们会带着良好的成绩回到教区,为教会、社会奉献我们的力量。”神学班的班长栗婷修女代表学员修女发言时表示。
    省联合会副会长、沧州圣望会会长张树平修女,邯郸大名主母会、邢台若瑟会、保定教区女修会、唐山教区女修会和廊坊耶稣圣心会的会长们亦参加了开学典礼。联合会副会长、石家庄教区女修会会长翟景爱修女主持了当天的开学典礼。
    河北省女修会会长联合会成立于1999年。目前有13个修会参加。联合会成立之初就把加强修女培训视为首要工作任务。过去十多年来,联合会每年在各个修会轮流举办各种修女培训班。2004年9月至2005年6月,河北省首届修女神学班曾在石家庄正定举办。从今年开始,修女神学培育将转为长期。本届神学班共招收32位修女学员。她们将在省神学院上课,院外食宿,接受两年的系统神学培育。凡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省神学院颁发的证书。
    目前,国内的全国修院和四个地方教会为修女们提供固定或定期的神学灵修培育课程。
    据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教务长陈宾山神父介绍,该院于2006年开始举办短期(1个月)修女神学班。今年则开始举办一个长期(3年)的修女牧灵和教理讲授硕士班。
    地方教会的修女神学、灵修和管理培训,陕西神哲学院始自1995年,山西省修女培训中心始自2004年,沈阳神哲学院始自2005年。河北省女修会会长联合会培训部曾在2004年开办过一年的神学培育课程,如今延长为两年。      

在河北省第二届修女神学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张士江(2010年9月7日星期二·石家庄)

    今天省联合会培训部第二届神学班在省会举行开学典礼!首先,我们向参加学习的修女学员和为培训部辛勤付出的会长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记得1999年4月12日,中国内地首个“女修会会长联合会”正式成立时,当天的会议除了“完善组织”这个议题之外,另外一个议题就是如何加强全省修女培训工作。这是当时大家为会长们提出的首要任务。说干就干,成立伊始的会长联合会立即行动了起来,当年7月在宁晋就为各修会的院长和初学导师们举办了首次全省性的修女培训活动。之后,在历任会长张佳琴(1999-2001)、张月春(2001-2003)、刘素萍(2003-2006)、张香爱(2006-2009)和现任赵杏双(2009-)修女的带领下,联合会的每一届领导集体都非常重视修女培训工作,并定期自发聚会研究修会面对的挑战问题。同时,每遇天灾人祸,联合会也总是立即站出来,组织修女们第一时间奔向灾区一线。省联合会十多位会长们的团结与合作精神实在难能可贵,值得肯定和表扬!
    河北全省性司铎培训活动是在1997年首次在省神学院举办的。两年后1999年修女会长联合会就开始了全省性修女们的培训工作。2004年初,联合会曾邀请数位主教和省神学院负责人以及山西省修女代表在石一起研究修女培训计划。2004年9月,联合会培训部在石家庄正定举办了首届河北修女神学班。事实上,自1999年至今,在联合会的领导协调下,每年我省十多个女修会主动轮流承担了全省修女们的各种培训任务。当然短期培训毕竟不系统、不稳定、不规范,其效果也有局限。
    今年7月10日,在成都举办的中欧社会论坛上,正在撰写80位中国宗教界女性故事的《中国妇女》杂志社尚韶华总编辑请我介绍天主教界的女性。我说:“尚大姐啊,您要想发现中国的德兰修女,就要到大山深处的麻风病康复院和基层的残婴院以及老人院去!还要到抗震救灾的一线去发现修女们勇敢而美丽的身影。她们才是最可敬和最可爱的女性!”
    去年7月和今年8月,河北省民宗厅康志锋副厅长一行曾分别到四川和青海探望过在地震灾区一线服务的修女们,目睹了她们在灾区一线的艰辛服务。其美好的信仰见证给领导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了政界和宗教界同仁的交口称赞和一致肯定。
    无论初学发愿后准备走向服务岗位的年轻修女,还是已经长期奉献服务的年长修女们,她们都应该有个机会停下来充充电,接受再培育,尤其在神学、圣经学、灵修学和心理学以及文化等领域接收一些系统、专业和定期的陶成培育,以便日后更好地服务社会人群。
    今天,河北省修女神学班在省神学院院内举行开学典礼。这不仅是我省十多个女修会及其一千多位修女的一件大事,也是省神学院和地方教会的一件大事!当然,这是教会各级神长和政府各级领导关心支持、省神学院神长们慷慨提供师资和教室、本届联合会会长领导团队不懈努力的结果。因此,我们再一次祝贺我省修女神学班的顺利开课!并祝福全省修女培训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与各位修女们学员回顾会长联合会和全省修女培训工作的历史及其现状的同时,希望在座的32位修女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配合省神学院的教学、联合会及其所委任的班委会的管理服务,专心致志地勤奋学习。从现在开始,学习就是你们未来两年的主要任务。
    今天,各位修女学员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开始了一种有别于你们修女院的全新学习生活。希望大家逐渐地适应新环境,克服新困难,迎接新挑战。在两年的学习生活过程中,经得起考验,忠于圣召,加强灵修,稳步提高自己的学识以及修养素质。
    最后,预祝修女神学班举办成功!祝各位修女学习愉快、德学并进!

 

本文标题:河北:第二届修女神学班举行开学典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