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圣座圣职部新任部长皮尔琴察蒙席指出司铎不是“天主的职员”而是“基督的化身”


2010-10-09 10:00:11 来源:信德网 译自ZENIT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教宗本笃十六世正式任命常年在圣座圣职部工作的毛禄•皮尔琴察总主教为圣座圣职部部长。刚刚获得任命后,皮尔琴察总主教接受了公教通讯社采访,介绍了初步的工作计划。并指出,正如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司铎年期间多次强调的,深化司铎的灵修是新福传必不可少的。以下为皮尔琴察蒙席接受采访的全文:
 
    尊敬的皮尔琴察总主教,圣父教宗任命您领导圣座圣职部。您认为,教宗为什么会作出这一决定呢?
    这得问圣父教宗!我能想到的是,可能是我常年在圣职部工作、在圣部服务多年。我也借此机会,再次感谢教宗本笃十六世对我的信任;为我自己、为圣座圣职部的全体工作人员祈求教宗的降福,使我们大家继续孜孜不倦地为司铎和圣教会的真正益处努力奋斗,永远也不要辜负基督的爱。
 
    近来发生的一些事件似乎也表明,圣座圣职部在教宗本笃十六世任期内发挥着战略作用?
    最严重的罪行由圣座信理部负责处理。诚然,采取一切措施防止、阻止此类事件发生是十分必要的、也是义不容辞的。
    而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抓教育,最初的教育和持续性的教育。迫切需要不断警醒大家的是,不能培养“天主的职员”,而要培养“基督的化身”:完全活出天主、为天主而活的好牧人。这样的好牧人会为他的羊群献出生命、在名副其实的爱中照顾羊群。
 
    请问要做到这一点需作出哪些努力呢?总主教您有哪些工作计划?
    我的计划只有服从基督和基督的教会,除此之外,别无其它计划了。而基督的和基督的教会的意愿是以极其特殊的方式来表达的,即通过圣父教宗来表达的。司铎年期间,教宗本人多次亲自叮嘱我们不要将铎职视为职能性的工作来解读,而应从铎职本身的性质去加以认识,真正通过独身制的神恩、合乎福音精神的忠诚、牧灵的爱德做到真正“将天主带给世界”。虔诚善度圣体圣事,在铎职生活中具有绝对中心性的作用:任何一名“成功”司铎的秘诀、司铎生命的源泉都在圣体之内。司铎灵魂的养料就是圣体。
 
    那么,在圣座圣职部新部长的脑海中,究竟什么是司铎的身份呢?
    永远是教会所教导的!司铎的身份永远是以基督为中心的,即在圣体内的。以基督为中心,因为圣父教宗多次指出,在铎职内,“基督把我们带到祂内”,和我们进入祂的生命、把我们带入到祂的生命中。此类“真正的”吸引在圣事内实现,即在圣体圣事内以客观的、无法超越的方式实现。而司铎是圣体圣事的司祭,即忠仆和有效的工具。
 
    您刚刚提到了司铎的独身制,此类法律可能会有什么新变化吗?
    首先,要去掉“法律”一词。法律是更加高深的结果,只能通过基督中心论才能理解。独身制始终是充满新意的,即,通过独身制,司铎的生活“日久常新”,因为永远在奉献。为此,始终在天主内扎根的忠诚、在人性自由的繁荣发展内不断更新。
 
    您准备如何落实上述计划呢?
    如果我想实现这一计划,可能言过了。因为,是圣神领导教会实现祂的计划。诚然,需要深刻地发掘生活和信仰的纵深意义,司铎也是如此,应该把天主始终放在生活的首位。在门徒的生活中,铎职是繁荣昌盛的使徒工作的保障,并与深刻的祈祷精神和虔诚的圣体圣事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而圣体圣事的生活,既是指圣体圣事、也是指全部的奉献。在履行圣父教宗交给我的新任务时,我邀请大家的陪伴和支持;要求全体主教、司铎兄弟们,以及全体度献身生活的人们充分认识到司铎成圣的重大意义,这是新福传这一重大使命所必不可少的关键。愿万福童贞圣母玛利亚伴随我们、照耀我们、护佑我们。我将自己全部的谦卑服务都交给圣母、奉献给圣母。谢谢!



 

本文标题:罗马:圣座圣职部新任部长皮尔琴察蒙席指出司铎不是“天主的职员”而是“基督的化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