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又值中秋月圆时


2010-10-11 11:19:17 作者:一粟 来源:《信德报》2010年9月20日,27期(总第422期)

    周末,酣睡之中床头的电话“嘀铃铃”地响个不停,接起来是母亲的声音。她说中秋节快到了,要我买几斤稻香村的月饼,她想送给本堂神父。
    来到超市,琳琅满目的月饼让人眼花缭乱,拥挤的人群中,一个熟悉的身影:白衬衫、牛仔裤,是十几年没见面的庞神父!我抑制着激动的心情,拨开人群挤了过去。他正提着选好的月饼从我对面走过,哦,并不是我记忆中活泼亲切的庞神父,而是一张陌生的面孔。是的,庞神父怎么可能买得起这么贵的月饼?他不是连微薄的生活费都奉献给教堂的建设了吗?他说中秋节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所有的人都能吃上月饼。我想,今年的中秋节前庞神父一定如既往一样给那些生活贫穷的人买月饼。到过节的时候,他会挨家挨户地给生活贫困的人送去他的祝福、他的爱心。
    庞神父刚来我们堂口时也不过二十几岁,说一口普通话,充满青春的朝气。他并不像前任本堂神父只会到会长家里吃饭,而是不管贫富,每个教友家里他都去。有些教外朋友看到庞神父和善可亲、平易近人,有时也请神父到家里聊聊。
    有一年中秋节,庞神父买了很多月饼,拿着从会长那儿要的名单,让我们几个孩子带路,一家家地送月饼。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住在牛棚改造的房子里,屋里黑洞洞的,并有难言的味道。庞神父亲自给他打扫卫生,老人说房子漏雨,很阴很潮。神父找了几个男教友很快把他的房顶修补好了,还让女教友把老人的铺盖拆洗干净……看到神父教友的爱心,老人激动地哭了,逢人便说神父教友好,并开始在教堂中慕道,复活节时领洗成为天主的儿女。一次去教堂的路上,那位老人摔坏了腿,神父就发动教友轮流给他送饭做家务。庞神父被调动离开我们堂口时,那位老人让人把他推到教堂,流着泪说:“我活了九十多岁,从没有见过这么好的人,这么好的神父,如果没有真神,没有信仰,有哪个人会抛家舍业干这种傻事,做这种行业啊?”
    庞神父临走那天,正是中秋,那天晚上的月亮又大又圆,神父在讲道时讲了一个故事,他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修行成仙的兔子,它们有四个女儿。有一天,玉皇大帝召见兔爸爸,它离开妻儿,上天宫觐见玉帝。走到南天门时,看到太白金星押着嫦娥走过来,兔爸爸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问旁边一位看天门的天神。天神说嫦娥为救人类而无辜受罪。兔爸爸非常同情嫦娥,想到嫦娥一人被关在月宫里是多么的孤独寂寞。于是它立刻回家,把嫦娥的悲惨遭遇告诉了妻子,并说要送一个女儿给嫦娥作伴。兔妈妈也为嫦娥的不幸遭遇所感动,虽舍不得女儿,可还是同意了兔爸爸的决定。兔爸爸和兔妈妈跟女儿说了这个故事后,最小的女儿愿意去月宫陪伴嫦娥。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月亮上常有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在日夜陪伴着为人类受苦受罪的嫦娥……神父说主耶稣为人受苦受难,所以他甘愿像小兔子一样一生陪伴主耶稣,而陪伴受苦受难的人就是陪伴主耶稣!神父还说在他离开这里后,希望教友们要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并尽己之力帮助有急需的人,因为为最弱小的人所做的就是为基督所做,从而把我们的信仰传播出来,使更多的人分享我们信仰生活的幸福,构建圆融和谐的社会……
    写完这篇文字的时候月亮已经升起来了,远在他乡的庞神父一定也在为福音而奔走忙碌,希望月圆时分,神父可以享有主内的圆融喜乐、幸福安康!

本文标题:又值中秋月圆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