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天津望海楼教堂蜚声海内外?


2010-10-22 10:59:26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日,28期(总第423期)

    位于天津市海河东岸狮子村桥旁的教堂,得名于清朝皇帝的行宫——望海楼,1869年底建造的这座教堂,名“圣母荣胜堂”,俗称望海楼教堂。
    望海楼教堂不仅是天主教在我国传布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近代史的见证。1870年,谢福音、吴文生神父及仁爱会10名修女因教难惨遭杀害,望海楼教堂被烧毁,与望海楼教堂隔河相望的仁慈堂也未能幸免,其收养的120多名病残孤儿被烟火活活熏死。为保护被收养的120多名病残孤儿,玛尔盖院长等10名修女为主致命,以身殉职。
    此后20余年间,被烧毁的望海楼教堂呈一片废墟,直到1897年(清光绪二十三年),教堂才在原址重建。1900年义和团运动中,望海楼教堂第二次被烧毁。1904年(清光绪三十年)再次重建。1906年雷鸣远神父担任望海楼教堂本堂神父。当时望海楼教堂周边有教友三、四千人,其中骨干教友上千人。
    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望海楼教堂受损,1983年修复。1988年望海楼教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的教堂基本保持了1904年重建时的格局,教堂平面呈长方形,长30米,宽10米,主塔楼高22米。大殿内纵向两排柱子、形成三廊广厅:中厅较宽、两边侧廊稍窄。门窗皆作二圆心尖拱,大祭台上供圣母像。它的建筑既非罗马式,也非哥特式,且不是中国民族风格,整体而言系西欧中世纪的城堡式教堂,所以向来为世人所瞩目。
    望海楼教堂的正立面砖筑三座平顶塔楼,正中檐头上立十字架,形成稳重、厚实的“山字形”。三塔楼之下的墙面砌有几根宽大突出的壁柱,大门和窗户都凹进墙内,在大堂后部有平顶小塔楼。这样就构成以正面大塔楼为主体,其它四周小塔楼为铺的平顶塔楼群。
    望海楼天主堂,坐落于今天津市河北区狮子村街292号。教堂历经141年的风风雨雨,已是败瓦颓墙,属濒危建筑,2006年圣诞节前教堂关闭。
    天津教区已呈请国家文保部门,以尽快修缮望海楼教堂。

本文标题:为什么天津望海楼教堂蜚声海内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