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只有常常醒悟,方可避免失误


2010-10-25 09:46:3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0日,29期(总第424期)

    为了让我们避免陷于诱感和丧亡的危险,主耶稣曾多次强调了“醒寤”的重要。他知道我们“心志固然刚强,但肉体却是软弱的”(谷14:38),加之“仇敌魔鬼,如同咆哮的狮子到处巡游,寻找可吞噬的人”(伯前5:8),所以他让我们常常“醒寤”、“祈祷”而免陷诱惑。
    非常明显,耶稣让我们“醒寤”的含义则在于心灵的警觉而非肉体的不睡不眠,因为只有心灵的“醒寤不寐”,我们才能分清所面临的美丑善恶真假,进而避丑趋美、弃恶向善、去伪存真。当然,这种让心灵醒寤不寐、时常警惕的关键就在于“与主同在”,始终和耶稣在一起,正如耶稣在山园祈祷时对门徒所强调的:“你们留在这里,同我一起醒寤吧!”(玛26:38)。因为离开耶稣,我们不仅很难“醒寤”,而且这种“醒寤”的是非标准也很难把握,稍不留神便会滑向错谬。故此应当牢记着,永远不能远离耶稣、不能远离他的教导和圣训。
    耶稣让我们醒寤的目的就是为了使我们时刻提防世俗和邪魔的“腐蚀”与侵袭,常以圣经圣训为武器,借以战胜滚滚红尘千奇百怪的诱惑。就像圣保禄宗徒所说的:“不可与此世同化,反而应以更新的心思变化自己,为使你们能辨别什么是天主的旨意,什么是善事,什么是悦乐天主的事,什么是成全的事”(罗12:1-2);“该追求天上的事”(哥3:1);“不该思念地上的事”(哥3:2);“不要在地上积聚财富”(玛6:19);“应在天上为自己备下经久不朽的钱袋,取用不尽的宝藏”(路12:33)。我们必须明确,只有反复学习圣经,牢记耶稣圣训,才能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被世俗邪恶所迷惑而轻易受骗上当。
    另外,我们还该知道,这种“清醒”和“警惕”不仅应当时刻俱备,而且还要持之以恒、“严阵以待”,万万不可疏忽,“因为你们不知道家主什么时候回来。或许傍晚,或许半夜,或许鸡叫,或许清晨。免得他突然回来,发现你们正在睡觉。”(谷13:35)所以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敢麻痹大意,稍有松懈,因为一失足,往往会造成千古恨。“所以你们要警醒着,因为那日子和那时辰,你们都不知道。”(玛25:13)
    除了时刻警醒,我们还该有所从事,有所作为,不能静静地“醒着”等待主人,而应当像那五个聪明的童女一样,提早准备好“灯油”,省得在新郎来到时手忙脚乱;也该善用主人所赐的元宝生利,即使他所给的元宝很少,也该尽心竭力想方设法让它多赚一些,不可埋在土中而辜负主人的期待。
    不难看出,天主赐给我们生命、智慧、能力等元宝,无非是让我们将这些白白得来的无限天恩“发扬光大”成倍增加,将从他得来的圣宠神爱再分施给他人,在彼此的互动中使这些特恩异宠得到更进一步升华、圣化,借此完成他的美好旨意。而这些正是我们需要常常“醒寤”和觉悟的内容。我们只有不折不扣地按他的美好愿望生活,善用他所赐的万物“不断扩大再生产”,为他的光荣和所有人灵的大益,不断奋勉不断努力,那才算名副其实的清醒和警觉。才能在充分的准备和诸多的善行中有恃无恐地等待他不期而至的再度来临,非常幸福地聆听他的特别嘉奖:“好!你这善良又忠信的仆人!你在小事上忠信,我要委托你许多大事,来分享你主人的快乐吧!”(玛25:21)

本文标题:只有常常醒悟,方可避免失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