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被困69天后获救,信仰是智利矿工生存下来的力量(二)


2010-10-15 10:10:00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1日,31期(总第426期)

■宗教信仰的力量

    智利被困矿工都将宗教视为心理安慰的源泉。当44岁的埃斯特班·罗哈斯在10月13日被救上来时,只见他双膝跪地,默默祈祷。年龄最小的被困矿工、19岁的吉米·桑切斯则在10月12日写道:“天主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 

第18位获救矿工马里奥·戈麦斯获救出井后立即跪下感谢主恩

    同样,所有智利人都将矿工获救视为一个归功于天主的奇迹。在救援行动展开前,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说:“当第一名获救矿工安全、健康地升井,我希望智利所有教堂的钟声都敲响以带来快乐和希望。信仰之力可移山!”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我们的思想和祈祷与这些勇敢的矿工同在,也与他们的家庭及所有努力援救他们的人同在。当救援遇阻时,我们就祈祷,借着天主的恩宠,使这些矿工能够平安地出井,并能尽快与家人团聚。”
    智利主教团主席也证实说,“这是一个在信德与希望的祈祷中团结整个教会的契机。”

44岁的Esteban Rojas出井后立即下跪感恩祈祷

■“希望营”的成立

    被困地下期间,矿工们的亲朋好友从智利各地赶来,连同全世界的媒体记者、救援队、当地政府官员,聚集在智利圣何塞铜矿,共同组成了一个新的团体,他们将其命名为“希望营”。最开始的几天里,矿工生死不明,矿工的亲属们在“希望营”不分昼夜地祈祷,几乎没合过眼,只希望他们的亲人还活着。
    48岁的胡安·桑切斯(他的儿子吉米·桑切斯是最年轻的被困矿工)代表矿工亲属表示,“我们等待着,相信天主,一切都会得以解决。此时我所感受到的是幸福。”就当钻头打通到地下688米的消息传来时,胡安对着全球媒体的话筒说。

矿井外矿工家属们居住的“希望营”

    在被困期间,矿工奥玛·瑞格达(Omar Reygadas)的三个子女一直守候在矿井附近的“希望营”内,而且还坚持写日记,每天与他们的爸爸通纸条,后来他们把自己的日记给了英国BBC电视台的记者,以期让更多人们了解他们全家在这些日子中的心情和感受。其中不乏对天主的信心、依赖和感恩。

被困矿工家属在“希望营”为亲人祈祷

    在10月15日的日记中,作为走出舱门后第一个拥抱瑞格达先生的家人代表,儿子奥玛这样写道:“当我一拥抱他的时候,我们都哭了。他跪下来感谢天主……最让我感动的是每个矿工溢于言表的信德。我的父亲本来就是有信仰的人,但在被救出矿坑后他的信仰更加坚定了,因为他被给予了另一次生命。对我来说,最大的体验就是天主真的存在,他怜悯了矿工们和他们的家人。还有,曾经不相信天主的矿工们在获救后也开始相信天主了。”
    奥玛后来还告诉记者说,他的爸爸在获救后最想做的除了同家人团聚外,就是想去教堂。

    获救后,在10月17日,矿工们全部来到“希望营”参加感恩弥撒,感谢天主的恩佑,同时也向所有帮助了他们的人们致谢。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也公开表示说,他的国家通过这次救援行动,给全世界树立了“执著、勇气、信德、希望和团结”的榜样。

10月17日智利获救矿工Carlos Mamani回矿井“希望营”参与弥撒并领受圣体

■被困人数不是33,而是“34”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第五台FIVE LIVE在矿难现场报导:智利总统府的神师亚尔弗莱德·谷巴神父指出,33名埋在地下700米深的矿工们,均感受到耶稣与他们同在,并愿意为此作见证。谷巴神父是“教会使命会”负责拯救行动的教会代表。该会是一个正式登记注册的非营利的慈善机构。谷巴神父告诉FIVE LIVE电台记者彼德·亚伦说: “很多矿工下坑时是无信仰者, 或者是一些冷淡教友。但获救后, 他们却作见证说,矿坑下不是33个,而是34个人,因为耶稣和他们同在。他们感受到耶稣不断的临在与指引。”
    谷巴神父盛赞参与救援工作者们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各种专业人士的通力合作,全世界许多人们的美好祝愿,以及媒体的优秀报道。这是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美好目标而不懈努力的见证,当然也是我们在不断祈祷时,天主以他大能的手在指引众人,包括科学家们。日前我遇见美国太空总署的专家们,我很惊讶地看到,这些卓越的科学家们都一致认为,这次的生还是一个奇迹。”
    谷巴神父在矿难发生后就一直在负责带领为矿工们所作的全国性的祈祷活动。他还描述了在矿难发生后,他立即在总统府展开紧急祈祷的活动。当证实坑内尚有生存矿工时,智利总统也要求为矿工们举行感恩祈祷,他也访问了“希望营”,邀请所有矿工们获救后到总统府小堂举行感恩祈祷。

9月2日,矿工家属以及教友们参加圣地亚哥枢机主教为被困矿工举行的弥撒

■教宗对矿难的关注

    8月29日主日,教宗在主持共念三钟经活动时,对被困的智利矿工和他们的家人表示关怀说:“我要将他们和他们家人托给圣老楞佐转祷,我也要向他们保证我在精神上与他们同在,并不断为他们祈祷,使他们保持镇定,对拯救他们的工作得以圆满成功怀抱希望。”
    教宗还向参与救助工作的人献上祝福。
    矿难发生后,智利圣地亚哥总主教埃拉苏里斯枢机探访了希望营内的矿工家属,并于9月2日特意为被困矿工家属举行了一台弥撒,并送给他们一份特别礼物:教宗本笃十六世祝圣过的玫瑰经念珠。他说:“我要藉由矿工们的家人交给每位矿工一串玫瑰念珠,再次表达教宗对这些矿工的特殊关怀。”这个圣洁的祝福发挥了很大的安定作用,让受困的矿工精神为之一振。
    教宗本笃十六世10月13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了例行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为智利矿工成功获得营救而举心祈祷。教宗说:“我继续怀着希望将这些矿工托付在天主仁慈的手中。”
    矿工及其家人对教宗的亲切问候和祈祷感到欣慰和感谢。
    “圣何塞铜矿奇迹”不仅是技术的奇迹,同样更是智利人信仰和乐观的奇迹。
  据调查,智利超过82%的人口信奉天主教,另有15%的人口信奉基督新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精神和身心健康的心理学家丽莎·米勒说,这种共同的信仰文化推动整个国家的进步发展。

(“信德”综合cms、bbc、infzm报道)

本文标题:被困69天后获救,信仰是智利矿工生存下来的力量(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