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谈他50年耶稣会士生活


2010-11-15 09:21: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50年前的11月12日,对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来说,是他一生中的一个关键性日子,因为他在那一天加入了耶稣会,从此展开了他为天主和为人服务的生活。在隆巴尔迪神父入会50年的纪念日上,本台记者请他回忆一下他过去的生活:

    答:
我小时候是在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地区生活,大部分时间在皮埃蒙特的首府都灵度过。我在都灵市耶稣会士办的学校上学,课余时间参加慈幼会士们主持的祈祷所的活动,如童子军活动。我的青少年时期非常美好,每一想到那段时期,心中充满喜乐,这一方面因为我的家庭非常融洽,信仰也非常虔诚,另一方面也因为我接受培育的环境:耶稣会办的学校和慈幼会的祈祷所和与那里的青年一同举行的活动,都让我一想起便感激不尽。我18岁中学毕业,这时,很自然会思考如何继续我生命的问题。可以说,当时我作出将自己生命奉献于为天主和他人服务的这个决定来得颇为自然,我要求加入耶稣会,对我来说也很正常,当然我也一直保持了与慈幼会士们的亲密友谊。

    问:请您谈谈今天的隆巴尔迪神父好吗?
    答:
我是耶稣会神父,我努力去做吩咐我的事,因为我们发了服从誓愿,因此,我们也有任务,也就是我们的长上吩咐我们做的事。正是这些长上在我结束了会士和神父的培育后,将我派到罗马,到公教文明杂志社工作,这是耶稣会办的一份文化性杂志。就这样,我进入了社会传播园地,并且一直留在这个园地做长上吩咐的工作。在公教文明工作11年后,我担任耶稣会意大利省的省会长6年,以后被派到梵蒂冈,担任梵蒂冈电台节目部主任,以后我又从事了其他的职务。

    问:如果您当初没有做神父,您会是怎样的呢?
    答:
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不过,我们还是可以随便说说的。那么,年轻时我对什么有兴趣呢?肯定是科学,自然科学,特别是物理学;至于其他的活动或休闲活动,肯定是登山运动。

    问:有哪个时刻最重要,令您经常想起的?
    答:
很难说哪个时刻比其他时刻更加重要。坦白说,由于上主日参加了教宗在巴塞罗那主持的祝圣圣家堂礼仪,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刻又回到我的脑海中: 13岁那年,我和慈幼会祈祷所的童子军一起作了我一生中首次的自行车欧洲旅行,由都灵骑自行车到巴塞罗那。我们的旅行方式很可怜,我们把帐篷放在自行车上,吃的只有乳酪和番茄,一切非常经济。到了巴塞罗那后,大家不知道该去哪里。走了一会儿,看到4个很高的尖顶,我们说:“去那里吧。”原来那是圣家堂取名“基督诞生”的那一面,当时,还没建多少。请想想,我13岁时所进行的首次自行车长途旅行的第一站正是圣家堂称为“基督诞生”的那一面,教宗上主日带领信友们念三钟经的地方。相隔55年,我可以看到这座圣堂建筑完成了多少,我也想到自己的一生,想到从那一天起,教会服务工作的发展。

    问:隆巴尔迪神父,您同时担任梵蒂冈电台台长、梵蒂冈电视中心主任、圣座新闻室主任,请问,您的一天有多少小时?
    答:
我的一天也和所有的人一样有24小时。当然,这24小时,大部分都用来为刚才您提到的这三个机构服务。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不仅仅把这些服务工作看作是有效率的成就,而应该知道它是一个团队工作的成果,这团队的成员们愿意在传播园地为今日的教会服务。教宗自称为“天主众仆之仆”,那么,我和所有与我合作的人都是“天主众仆之仆”的仆人。

    问:最后一个问题比较个人性,请您谈谈您和教宗的关系。
    答:
但愿关系良好!我并不是每天和教宗作私人交谈。我的服务工作与教宗所说的话和圣座的生活都有关系。和教宗,有时候只需要一个眼神或一句话便足以领会他的意思。教宗非常的细心,他非常留心、非常有礼地听人说话。我认为,我们也应该同样留心听他说话,因为他的话比我们的话重要得多。

本文标题:罗马: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谈他50年耶稣会士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