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西什库教堂主教府恢复古貌


2010-11-15 15:34:21 作者:罗晓光/图 来源:中国民族报

 

修缮一新的主教府。 罗晓光摄

  据中国民族报报道 10月23日,北京市政府投资3000万元、历时两年的西什库教堂主教府修缮工程一期全面竣工。修缮工程主要包括主教府第一、二、三、四进院,图书馆,东侧大门,西门以及小教堂等的修缮,涉及建筑面积6556平方米。

主教府融合四合院风格

  北京西什库天主教堂此次修缮的主教府实际上是教堂的一个附属建筑群,占地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以中国传统四合院为主要建筑格局,各进院由正北房、东厢房、西厢房组成,北房(正房)均为周围廊四坡顶筒瓦屋面,东西厢房为前廊两坡合瓦屋面,墙面上有精美的西式雕刻,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群落。
  据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958年到2003年,西什库天主教堂主教府一直被北京市第39中学作为校舍使用。在这几十年里,院落内添加了部分临建设施,多数主体建筑的门窗也进行了更换,致使原有建筑的历史风貌及文物环境受损。2003年,北京市第39中学搬入新建的教学楼,古老的主教府得以腾退。

百余年前照片做修缮参考

  “主教府修缮工程是根据1887年的历史照片、史料记载以及70年前教友绘制的油画而进行的。文物部门以不改变文物原状,按照原址、原貌、原工艺、原材料的原则,对主教府进行了全面修复。”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始建于1887年的西什库教堂主教府,由于岁月变迁、文物建筑主体年久失修,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残损,部分木质结构变形、开裂,砖石质构件也存在风化、残损的隐患。此次修缮不仅恢复了筒瓦灰墙、以中国传统四合院为主的建筑格局,也恢复了各进院正房和厢房屋面的女儿墙以及三、四进院正房内欧式教堂风格的门楼,此外,主教府北部、内有壁画的小教堂也得到了最小干预的保护。

百年教堂将成公众教育基地

  西什库教堂主教府修缮工程是北京市政府宗教文物修缮工程10件实事中最重要、最大的一项工程,随后的二期、三期工程将完成主教府的内部修复和铺设地热。修缮后的主教府在完成配套工程后,将作为天主教北京教区、北京市天主教“两会”的办公、生活用房,部分建筑院落也将对外开放,作为公众教育基地和天主教文化基地。

本文标题:北京:西什库教堂主教府恢复古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