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宗座文化委员会大会 探讨新沟通文化与新语言


2010-11-21 10:12:35 来源:公教报

    (综合辛力社/梵蒂冈电台/天美社讯)教宗本笃十六世指出,教会必须在新媒体中运用创意,以履行向人民传扬基督真理的使命。

    宗座文化委员会十一月十至十三日在罗马举行全体大会,题为「传播文化与新语言」,多位神长和各地的平信徒代表与会。教宗十一月十三日接见约八十位与会者称,教会需要不断寻求更好的方法福传。


    教宗指出, 教会人士要运用创意,以批判思维和洞察力,检视传播文化中的新语言,好能有效地传播福音。图示以ipod读教会信息(天美社资料图片)

    教宗说,社会文化正经历深刻的转变,衍生新的沟通方式和新的语言。他说:「在这处境下,牧者和信徒关注到好些在传播福音、以至教会团体内传播信仰时遇到的困难。」

    教宗觉察到,当福音传播方式不太有效和吸引时,便难以向平日不关心福音和没有信仰经验的人传递福音信息。

    他说,除了要更新创意工作,亦需要以批判思维和洞察力,检视传播文化中的新语言和方式。他强调,教会不但没有忽略传播,更不断设法使用新的传播途径,以实践福传使命;同时,教会致力在新媒体中运用创意去福传,令信徒的相关行动添上说服力。

    教宗称,当教会团体未能运用文词传达信仰之美及其深刻意义时,将使很多人、特别是青年对信仰漠不关心,或远离教会。

    他说,不适当地介绍福音,不但不能彰显天主和教会的真貌,更会把其掩饰起来。

    教宗说,教会愿意与每位寻找真理的人对话,为了更有效地对话和沟通,当中需要营造一个令彼此合拍、友善、真诚的环境,作为教会与公众沟通的「前厅」。

    谈到现今的青年,教宗称不少人会沉浸在新传播科技中,但这些充满形象和符号的新科技,有时无助沟通之余,反而使他们陷于孤独。

    教宗称,传播工作必须秉持人性尊严,并鼓励「以批判思维和能力去分析和辨别」,在信息充斥的环境中寻找真正所需。

    另一方面,宗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总主教(G. Ravasi)十一月三日对梵蒂冈电台说,教会内所用的语言有时会令人缺乏共呜;为一般信徒而言,他们认识电视与互联网内的语言,多于神学家惯用的语言。在牧民层面上,这位候任枢机鼓励教会成员寻求创新方法去传授要理,并清楚了解现代传播的重要趋势。

    委员会十一月三日的记者会上,宗座文化委员会艺术与信仰部门主管(P. Iacobone)说,是次大会是要探讨语言与传播的运用,以回应现况,提供履行福传使命的指引。

本文标题:罗马:宗座文化委员会大会 探讨新沟通文化与新语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