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人是天空的飞鸟


2010-11-22 09:58:17 作者:田小庭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11月10日,32期(总第427期)

——写在诸圣节

    圣人是一群怎样的人呢?
    小时候经常看圣人传记一类的书。不过大多数书里的圣人都是有些传奇色彩的,感觉有点像神话故事。至今给我留下真实印象的只有三个圣人。
    第一个是圣女小德兰——我很喜欢她那真实细腻的文笔,朴实无华的灵修日志,单纯的像天使一样的信心。在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就读过她的《灵心小史》了。后来还看过关于她的《一朵小白花》。
    第二个就是圣方济各·亚西西——一个赤脚的苦行僧(monk)。本是富有家庭出生,却不去享受富贵的生活。反倒是后来一无所有的时候,浑身是伤,却成为带给人安慰与快乐的使者。
    第三个圣人就是鲍思高神父了,他的传记里几乎没有任何奇迹。对我这样理性太强的人来说,这样的故事才可能是真实而没有被他的崇拜者夸大的。
    还有一个没有被封为圣人的人物,在我的心里她早已是一位圣者:就是德肋撒姆姆。她去世之后,不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也去世了。我在日志里这样写道:“当这两位伟人去世之后,我发现世界空荡荡的。”
    曾经对圣人有过一些误解,认为他们是一群离群索居的怪人,在他们的世界里只有苦难。直到了解了以上这几位人物的事迹之后,加上反复地看《圣经》中的圣者,才发现他们的世界并不是灰色的。因为,在他们的内心里,总有像太阳一样明亮的信心,像黎明曙光一样的希望,如烈日当空一般的爱火在照耀着世界。难怪当他们活着的时候,就会有无数的追随者,不远千里去拜访,以得到生命之路的指引。在这些拜访者中并不缺乏国王与贵族,及时代的精英。
     当我再次回想《圣经》中所记述的圣者,还有古往今来无数的圣人圣女时,忽然有些心得:原来圣人并非生来就是品德完美的,只是他们一生在追求生命的完美——比如说圣奥古斯丁;原来圣人并非总是坚强的,但他们的信德却总是坚不可摧——比如说亚巴郎;原来圣人并非不会失足,只是不会失望——比如圣王达味;原来圣人都有一颗炽热的爱心,虽然可能因爱而犯过大错——比如说保禄宗徒。
    原来圣人是快乐的,虽然他们不断为世界痛苦着;原来圣人是幸福的,因为天主那丰盈满溢的爱不断通过他们流向人间。当我默想他们的事迹时,保禄宗徒的这段话总是浮现在脑海里:
    “我们……历经光荣的凌辱,恶名和美名;像是迷惑人的,却是真诚的;像是人所不知的,却是人所共知的;像是待死的,看!我们却活着;像是受惩罚的,却没有置于死地;像是忧苦的,却常常喜乐;像是贫困的,却使许多人富足;像是一无所有的,却无所不有……(格后6:8-10)”
    “一无所有,却无所不有”,怎么可能呢?当德肋撒姆姆去世的时候,据说她的所有财产不会超过五美元。你知道她所创办的慈善事业有多大吗?她在生前总是说:“我从来不敢做财政预算的,因为每天的支出都是天文数字。”如果说一个人花多少钱才算是真正富有的话,我相信从她手里经过的钱绝对可以用“亿”来计算的。如今这些钱已经存在天国的宝库里了。
    原来主耶稣所许诺的天国福分,并不只是在死亡之后的世界里会拥有的。只要人决定信赖他,依靠他,为他而生活的时候,他就可以拥有主耶稣的王国。正如他在十字架上对悔改的强盗所说的:
    “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了!”(路23:43)
    你愿意得到真正的幸福吗?好好领悟真福八端吧!如果你按之实行了,一定会得到的。如果你按之实行了,才会明白为什么我说圣人才是幸福的。

本文标题:圣人是天空的飞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