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08-2010定汉基金震后教堂捐建综述


2010-11-30 11:01:04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日,34期(总第429期)

首座重建教堂祝圣

    10月28日,圣西满及圣达陡宗徒庆日,四川成都教区宝林镇天主教堂举行了隆重的祝圣礼,这是5·12大地震后成都教区重建的第一座教堂,对当地教会的发展和教堂重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教堂奉献礼由教区长李枝刚神父主持,15位神父、3位修女和近2000位教友参礼。

四川省邛崃市宝林镇新建教堂

    宝林镇的原有教堂是1897年修建的老教堂,占地面积448平方米,在当地很有影响。1966年到1974年改作村里的礼堂、电影院,1984年归还教会,同年2月5日作为简易教堂重新开放,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被彻底摧毁。
    面对严重的灾难,成都教区神长教友一面向定汉基金等教会机构及神长教友求援,一面积极行动起来进行自救。定汉基金根据灾区教堂重建的需要,为宝林堂区提供了部分资金。
    宝林新教堂于2009年10月动工,2010年4月竣工,整个教堂占地面积648.75米,建筑面积406.55平方米,钟楼高18.80米,砖混结构,7度抗震设防,设计使用年限50年,共投入资金87万余元(成都教区自筹30万元,总共接受外援资金57万元,其中包含定汉基金30万元)。
    教区陈锦玉教友全额捐建了教堂院内的圣母山。
    李枝刚神父称,这是灾后成都教区重建的第一座教堂,“使我们对其他急需重建或修补的教堂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在一个拥有近3000名教友的大堂口,教堂的重建并祝圣对于巩固本地方教会信友的信仰生活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为此他代表教区特别感谢那些在本教堂修建过程中给予物质和精神帮助的爱心人士。
    刘福祥教友在新堂前激动地说:“今天真是太高兴了,因为我们堂口的教友终于又可以在教堂里参与弥撒了,感谢天主!感谢那些捐款给我们的好心人,我们在祈祷中一定会为恩人们祈祷。”
    孙继根神父受定汉基金的委托,以海内外捐献者的代表身份参加了宝林教堂的奉献礼,他表示,作为一名普通捐献者,我们愿与定汉基金及灾区教会继续合作,为急需者尽力提供援助。
    四川省两会负责人王怀茂教友说:“通过灾后重建事件,特别是面对定汉基金等公益事业在本地的捐建,使当地居民,特别是教外朋友对教会的认识有了转变,也真正的感受到了教会的关爱,可以说教堂的重建对当地的福传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成都教区重建委员会主任吴贤良神父介绍,国家对四川五大宗教场所的恢复重建非常重视,计划投入10亿元人民币,其中1亿元将用于天主教堂的修建工程(目前资金还在落实之中)。

震区其他教堂项目

    定汉基金负责人王永朝神父在接受“信德”采访时说:“定汉基金起初侧重男女圣召培育及资助贫困学生,逐渐兼顾了教会项目,如牧灵福传和教堂修建等。”
    “截止到2010年10月,定汉基金共收到为5·12地震灾区教堂重建捐款2518243.82元,已经部分地资助川、陕和甘三省灾区的两座教堂、一座主教府、一处堂区教友活动中心的重建项目,共投入844018.5元。其中,某神父捐献的40万人民币,海外某华人堂区捐献的21万元人民币(3万美金)以及某教区捐献的19万人民币等已经按照其意向支出。”他指出,因为捐款资金有限,一定会以四川教堂重建为主。目前,定汉基金在四川成都和西昌两地正执行的2-3座教堂的重建项目,将继续提供100多万元的爱心捐献。定汉基金将在这些新教堂完工后,陆续向献爱心的恩人和读者朋友予以公开汇报及报道。”王永朝神父续说。
    据进德公益前副主任韩清平神父介绍,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陕西和甘肃多个教区的一些教堂倒塌了,另外一些教堂不同程度受损。进德公益在为灾民提供帐篷和板房的同时,曾及时为成都教区的四个板房教堂提供了三个(绵竹、秀水和彭州白鹿镇)。但作为一个走向专业化赈灾和从事社会发展工作的教会慈善机构,进德公益不便继续接受教堂捐献和执行项目了。他说:“在征得了多数捐献者的同意后,进德公益与定汉基金达成合作协议,将95万元的教堂重建项目委托定汉基金落实执行。虽然我们不再参与教堂项目,但会以适当的方式继续关注、协助和监督几个项目的执行。”
    在为重灾区成都教区提供援助的同时,定汉基金也顾及了地震殃及的陕西、甘肃两地的教堂建筑,并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及时援助。

安康教区主教府工程

    陕西安康主教府工程于2008年5月初动工,因5·12大地震的影响而中断。大地震不但影响了工程进展,而且使地基工程严重受损。地震发生后,政府有关部门对市区每一处施工单位下达了新建工程的抗震指标。安康主教府工程重新按照要求打地基、做预算,新增预算近30万元。

陕西安康教区的主教府工程

    当定汉基金去考察当地同时申请资金的紫阳教堂项目时,当地的主教神父建议把主教府和紫阳两个项目的善款用在一处,这样就可以充分帮助一个堂口,从根本上改善当地教堂的状况。 在慎重考虑当地主教神长的建议要求后,并征求一位捐款神父的意见,定汉基金项目审批委员会商议决定,从该神父资助的善款中支出15万元用于安康教区主教府工程。现在该主教府已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
    安康一位姓赵的神父告诉“信德”,主教府的落成,解决了教区的三大问题:其一,使本教区的神父们有了真正的归属感,来到主教府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其二,由于本楼一至四层均已出租,使经济贫困的安康教区能够自养;其三,由于本教区受恩于定汉基金等慈善机构,使我们教区的神长教友都更有感恩的心。他郑重表示:“我们将会以努力的福传,回报善心人士的捐助和主对我们的恩典。”

天水教区教友活动中心

    甘肃天水教区是西部比较贫困的教区之一。5·12大地震造成天水教区十几处教堂和附属房屋严重受损,特别是甘肃陇南地区,紧邻四川,刚好处于5·12大地震的地震带,受损程度仅次于震中的汶川。定汉基金考察时发现,当地的教堂和附属房屋大都是土木结构的老建筑,震后皆为严重危房,已被政府部门严禁使用。经当地的神长建议,考虑到成县当地经济条件比较差,教会缺乏资金,教友信仰素质亟待提高,在成县县城建一处教友培训中心更有必要,该项目总耗资近50万元,定汉基金将爱心捐款的35万元(某教区19万元;某神父的善款16万元)用于此项目。

    

甘肃天水教区成县的教友培训综合楼 

    活动中心工程于2009年3月22日破土动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现已建成使用。
    成县本堂主任司铎任松斌介绍,教友培训综合楼是一个两层的建筑,位于县城的中心地段。他强调:“这个培训中心有多种用途,一是为培训当地教友的传教意识,一是为周边乡村教友提供参与主日弥撒和瞻礼庆节的住宿。”另外,此教友活动中心也为修女的诊所提供了宽敞的空间,改善了医疗环境,能更好地服务当地的居民,为主作见证。
    定汉基金王神父称,基金虽成立时间短,但已在善心人士和受助者心目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他坦言,教堂项目意义非常,神长教友都将特殊情感浸入其中,大家盼望教堂修得既坚固又漂亮,所以更要争取把工作做细做好,严格专款专用,实地考察项目的真实性与可行性,持续地关注和监督项目的进展情况,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让资助者捐款捐得放心,受助者教堂修建得称心。另外王神父还表示,定汉基金在此向奉献爱心的海内外神长教友表示诚挚谢意!希望在以后的教堂项目中有更多的合作!

附:定汉基金简介

    定汉基金于1995年在菲律宾为内地教会成立,原名“圣召暨教育基金会”。1996年初开始在内地基层教会服务。起初几位义工仅以一笔基金的微薄利息资助 一些度奉献生活的男女修生和濒临辍学的品学兼优学生完成学业。
    1998年,圣召暨教育基金会办公室迁至石家庄,开始面向省内外服务。资助对象由度奉献生活的男女学生,扩大到资助大、中、小学生。
    2006年4月11日,为节省人力资源,曾与进德公益助学金部暂时合并。
    2007年12月20日,更名为“定汉基金”(Dinghan Missio)。
    2008年,为实现专业化管理及发展,定汉基金与进德公益正式分开管理,开始专职教会项目,如:陶成培育、牧灵福传、教堂修建等。

本文标题:2008-2010定汉基金震后教堂捐建综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