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怎样渡封斋期(四旬期)——由圣灰礼仪谈起


2004-02-24 21:02:23 来源:www.cathvoice.org.tw

    封斋期的开始,是圣灰礼仪日,至耶稣复活瞻礼,为期四十天的斋期,斋期在勉励教胞多克苦,多祈祷,洁净心身为思念吾主耶稣苦难,迎接复活瞻礼。

    “人哪!你当记得,你原来是土,将来还归于土。”在圣灰礼仪时,神父向教众的额前搽圣灰时如此念。教友则唱下列的:“我们当换衣服、带灰尘、穿苦衣、守斋涕泣,在上主前悲嚎;因为我们的天主多赐恩宠,宽赦我们的诸罪。”这已经说明了封斋之意,及信众应如何渡此封齐期。

    圣教会以圣灰礼仪作为封斋期的开始,其意义是非常深长的。因为圣灰礼仪明白的告诉我们要死亡,死亡以后就归于尘土。所以神父在教友额前洒圣灰,便是在警告我们,不要骄傲,世间的一切不是长久。所以我们领圣灰时,应当自谦自卑,承认自己是个罪人,恳求仁慈的天主宽赦我们。我们要承认天主自无中,以灰土创造了我们,在祂的面前,吾人只是虚无而已,是天主的仁慈,才把我们的地位提高,以祂的肖像赋予我们灵魂。而我们大部分的时间花费在追求肉体的享乐,到头来肉体不过是灰土一堆,因为每个人都要死亡的呀!

    我们都是罪人,原罪加上本罪,使我们的肉身死亡,灵魂下地狱,若要消灭罪过,应当依靠吾主耶稣救世之恩宠,真切痛悔定改,并加补赎。当我们犯罪的时候,心里面不愿意服从天主的命令,而外表又缺少了在天主台前的本份。所以内外两方面,都有亏缺。我们内心要回心归向天主,悔改己罪,并定志再不敢犯;外表要守斋克苦,赔补天主所受凌辱。

    封斋期共四十天之久,是提醒我们纪念耶稣苦难。吾主耶稣四十天在旷野严斋补赎,祂一粒不食,一滴不饮。祂跪在岩石上,作长时祷告;睡在坚硬的山地上,作澈夜默想。祂为我们受苦,祂为我们祈祷。我们是耶稣的信徒,虽然不能像耶稣那样克苦的情形,最少应当守圣教所定的斋期,多祈祷,多克己,多到圣堂中去拜苦路,想想耶稣为我们受难而死的情景。耶稣的受苦受难,为的是补赎世罪,拯救我们,难道我们为了自己的罪过,不愿多做些克苦牺牲吗?

    肉身的克苦,为我们的灵魂也发出了光辉,肉身有一天死亡了,灵魂登天堂享见天主。所以教友总应是禁绝世乐,牺牲克己,修饰灵魂。在此封斋期中,正是我们洁净灵魂的时候。

本文标题:怎样渡封斋期(四旬期)——由圣灰礼仪谈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