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称神学家不能生活在孤立中,他们需要教会牧者的训导


2010-12-04 09:45: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教义部国际神学委员会委员十二月三日结束年度会议之前,蒙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教宗向他们说:从事神学研究工作的人不能闭关自守,生活在自己的天地里。而世人所崇尚的正义和民主平等理念如果根除它们的根源“基督信仰”,则无法生存。
    神学不能是自己创造的,教宗强调:“真正的神学必然要从与复活的基督相会开始,因为没有任何神学体系不必沉浸在天主圣爱中而得以存在。事实上,谁在基督内发现天主圣神倾注在我们心中的爱,他必然渴望进一步认识爱他的这一位”。教宗解释说:“认识和爱这两件事相辅相成,正如教父们所强调的,谁爱天主,他必定受推动成为神学家,即使不一定成为专业神学家”。
    从事神学思考的工作能够帮助我们和教友、和别的宗教、甚至和没有信仰的人对话。这都因为神学思考是非常理性的工夫。关于这点,教宗说:“事实上,我们之所以能够思考天主,并把思考所得传递给他人,都因为天主赐给了我们理性,这个理性与祂的本质和谐相通。然而,神学的理性也必须帮助人净化理智,使之脱离那些足以强烈影响我们思维的偏见和理念”。教宗更指出:“认识天主的真正本质也是保障和平的可靠途径。如果我们不认识天主乃是宽恕、正义和爱的泉源,则我们就无法了解天主是照耀和平之路的光”。
    教宗也向神学家们谈到治学的方法,他说神学研究工作要称得上科学,除了必须以理性方式进行之外,还得忠于教会信德的本质。这个本质以天主为核心,根植在祈祷上,并与上主的其他门徒共融。这样的共融受到与伯多禄继承人和全球主教团共融的保证。再说,神学始终生活在与信友以及与先我们而存在的神学家的对话之中,因为教会的共融存在历史中,神学也是如此。也因此,没有一位神学研究者的工作是从零开始的,他总把基督信仰传统中的教父和神学家视为自己的导师。
    教宗强调:“神学根植在圣经中,它与教父和圣师们一起研读圣经。因此,神学可以成为我们成圣的学校,一如真福纽曼枢机所作的见证”。谈到成圣这个实际的基督信仰生活,教宗又指出:“每个人即使生活在不同的神恩中,但默观天主和行爱德两者始终分不开。这个世界非常重视基督宗教许多故有的优点,例如民主平等的理念,却不知道这些理念的根源。因此,我们必须给世界指出树没有根必然死亡的道理。事实上,没有真理就没有正义,而正义的观念如果仅限于物质世界,就无法圆满地发挥出来。为我们基督信徒来说,社会关怀始终具有永恒的意义”。
    最后教宗强调:“神学家不能闭关自守,生活在自己的天地中,他需要教会牧者的训导,就如教会牧者的训导也需要神学家的贡献一样“。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称神学家不能生活在孤立中,他们需要教会牧者的训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