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出生率下降,教会学校转向国际化


2010-12-07 09:43:02 来源:天亚社

     面对台湾人口出生率急速下降,不婚族盛行,加上「少子化」阴影,大中小学校正在遭遇未来收生不足的困境,天主教学校何去何从,已如热锅上的蚂蚁。
    据教育部官员说,学龄人口日渐减少,致小学生人数近年来呈递减趋势,尤以二零零一年以后更为明显,零二年出生人口超过廿四万,零九年已降至约十九万;按推算,十五年后整体小学生人数,较零九学年减少五十二万多人。
    台南市天主教德光高级中学最近设置「国际文教处」,由副校长魏卓群兼任处长,推展国际交流事务,成为台湾第一所设立国际事务单位的天主教中学,转向国际化。
    魏卓群告诉天亚社,德光中学在六年前开始朝向国际化,先开办海外大学先修班,利用晚间上课,为有志到海外留学的本地学生作准备。
    这位资深教师指出,当初开设先修班是因为台湾出生率下降,但过去十年大专院校数量却逐年增加,各院校深怕招生不足,录取门坎日渐降低,令大学教育逐渐高中化,学生素质也普遍下降。部分家长在孩子高中毕业后,选择送他们出国升学。
    接着,德光学校再与外国中学进行短期的交换学生计划。自零五年起,已接受十位来自美国、瑞典、德国、法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和巴西等学生来校学习一年华语。
    在过程中,全球华语热潮启发该校,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应对收生不足的问题。
    随着国际文教处的成立,德光在累积国际师生教学经验,培养外语教师后,开始大量招收外籍学生,以成为实施英华双语教学的国际化学校为目标。
    魏卓群表示,在走向国际化上最大难题是培训本地的英语教师,课程和课本的选定、外籍教师的聘用,以及经费来源。
    在台北,天主教的光仁小学校长龙玉琴认为,在朝向国际化上先要建立学校特色。她对天亚社说,该校目前先进行交换学生计划,在不久将来就会大量招收外籍学生。
    同位于台北的天主教辅仁大学已有「国际教育处」,外籍生里以选读生最多,高达四百八十三名,交换生五十一名,外籍学位生九十四位。
    据《二零一零台湾天主教手册》显示,台湾七个教区共有天主教中学廿九所,小学十一所、职业学校四所,大学院校三所,以及专科学校二所。
    另据教育部统计,二零零九至一零学年台湾共有大学院校一百四十九所,专科学校十五所,高中三百卅所,高职一百五十六所,国中二百七十三所,国小一千六百四十九所。

本文标题:台湾:出生率下降,教会学校转向国际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